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日智能制造創新產業園落戶蘇州 日企看好中國投資前景

2019年02月23日20: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日智能制造創新產業園落戶蘇州 日企看好中國投資前景

中日智能制造創新產業園落戶蘇州日企看好中國投資前景

  簽約儀式現場。 鐘升 攝

  22日傍晚,蘇州(相城)中日智能制造創新產業園戰略規劃發布儀式在蘇州市相城區舉行。同時由相城經濟技術開發區與日本金融巨頭瑞穗銀行合作簽約,約定瑞穗銀行將協助向開發區推薦日資企業項目、制定產業政策等,共同推動中日產業園建設邁出新步伐。

  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領事福田高干表示,去年日中兩國關系獲得了極大改善。雙方的經貿關系由競爭轉向合作,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在他看來,今年是日中兩國進一步深度交流的重要之年。“除了政府間的交流,希望兩國的民間交流也能更好地推進。政府、民間交流這兩條腿不能一起走路的話,日中是無法實現真正的友好的”。

  野村綜研(上海)咨詢有限公司發布蘇州(相城)中日智能制造創新產業園的戰略規劃。 鐘升 攝

  “自從兩國總理、首相互訪后,來向我們咨詢赴華投資的日本企業明顯增多了。”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上海代表處副所長齊藤浩史說道。瑞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行長竹田和史則認為,隨著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期轉向穩定期,日本企業的技術和經驗可以有效地為中國企業的轉型升級提供幫助,雙方可以很好地互補共贏。

  據國家商務部統計,2018年中日兩國貿易總額近3300億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8.1%﹔日本企業對華投資實際使用金額達38億美元。截止至2018年底,日本累計在華投資達到了1120億美元,在國別排名中居第一位。中國已經成為日本最大的貿易伙伴,最大的旅游客源國和消費來源國﹔日本也是中國的第二大貿易伙伴國和累計最大的外資來源國。

  商務部亞洲司商務參贊羅曉梅在發言中介紹,在去年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共有440多家日本企業參展,展位總面積近20000平方米,居各國之首,充分體現了日本企業開拓中國市場的熱情。

  羅曉梅說:“中日兩國在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等領域的創新合作前景廣闊。江蘇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及中日經貿合作的高地,具備開展中日創新合作的天時地利。產業園的設立,符合兩國產業互利合作、創新發展需求,將帶動兩國企業間更高水平和更新領域的投資合作,成為兩國共同開拓創新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的新平台”。她表示,今后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完善營商環境。歡迎日本企業前來投資興業。(記者 鐘升)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