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清華-貴州大數據研究生實踐教育基地在貴陽揭牌啟動

2019年02月23日19:5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清華-貴州大數據研究生實踐教育基地在貴陽揭牌啟動

清華-貴州大數據研究生實踐教育基地在貴陽揭牌啟動

圖為清華-貴州大數據研究生實踐教育基地。甘姚紅 攝

清華-貴州大數據研究生實踐教育基地23日在貴陽國家高新區正式揭牌啟動,來自清華大學2018級大數據全日制專業學位30名碩士研究生成為實踐基地首批學員。

2017年9月,為加快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建設,進一步構建大數據人才支撐體系,補齊人才短板,清華大學自動化系、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以及貴陽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共同簽署合作協議,聯合成立“清華-貴州大數據研究生教育實踐基地”(以下簡稱“實踐基地”)培養大數據相關學科全日制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旨在探索政府、高校、企業聯合培養人才新模式,深化政校企合作和產學研融合,構建大數據人才支撐體系,助推貴州大數據產業發展。

圖為清華-貴州大數據研究生實踐教育基地揭牌儀式。甘姚紅 攝

實踐基地在貴州省大數據企業中遴選優秀企業和企業導師,採用“2+1+N”的人才培養模式(2是指雙導師制,由清華大學本部的導師和貴州實習實踐基地的導師組成,1是一個學生,N是貴州本地高校一批學生組成課題組),培養具有較強實踐性、開放性和職業性的大數據人才,為貴州省大數據產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人才支撐與智力保障。貴州航天雲網科技有限公司、貴州東方世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貴陽朗瑪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企業負責人成為實踐基地首批企業導師。

清華大學信息學院副院長、自動化系主任張濤介紹,實踐基地是清華大學大數據全日制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項目,建設依托的實踐教育平台,旨在培養具有卓越的實踐能力、活躍的創新思維、寬廣的國際視野的大數據專業創新人才,該項目跨越北京、深圳和貴州三地。張濤表示,希望以學生在企業開展實踐作為一個橋梁,加強雙方的項目合作,在促進人才培養的同時,促進產學研一體化的建設,利用清華大學科研創新優勢,更好地服務於社會發展的需求。

“各實踐企業及導師,應加大人才培養的投入,為學生提供優質學習實踐資源,既要發揮實踐項目的育才作用,開展人才培養,又要利用好清華大學專家人才的智力優勢推動項目建設,培養本土人才。”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景亞萍表示。多方努力不斷完善軟硬件設備、導師配備、課程設置,逐步建立長效的“產學研”人才培養模式,積極搭建教學與實踐應用相結合的大數據應用型人才培養平台,為清華學子在貴州創業創新發揮積極作用。

作為中國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核心區,貴陽發揮省會城市創新優勢、資源優勢,大數據成為貴陽市經濟發展重要引擎,2018年大數據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阿裡巴巴、騰訊、百度、京東、微軟等海內外知名企業紛紛入駐貴陽,創新的貴陽正在駛入大數據發展快車道。

為確保實踐基地項目順利推進,貴陽國家高新區還將強化企業導師管理、考核制度,加強與企業導師的溝通交流,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及項目合作。引入優質的智力與人才資源,實踐基地圍繞大數據為核心,引入清華大學優質的智力與人才資源,協助清華大學培養一批具有較強實踐性、開放性和職業性的大數據人才,為全國高校和地方企業融合發展提供借鑒經驗。(冷桂玉)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