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宋春正:數字化生態的核心就是要消滅“中間商”

2019年02月22日19:47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如何通過數字化推動實體經濟創新,加速產業互聯網轉型已大勢所趨。

特別是在雲計算和移動互聯網時代,讓企業管理在廣度、深度上實現極大延展,數字化和智能化也讓企業在研發、生產、營銷、人力資源、財務等資源,以及配置方式和手段能夠實現量化與可視化。將單一企業的數字化升級為整個產業的數字化,構建數字化生態實現產業層面的資源更快捷、高效配置和精細化管理,成為當下企業市場的發展目標。

在科技驅動企業市場變革之下,京東集團副總裁、企業業務負責人宋春正認為,企業市場呈三大發展趨勢:數字化生態,成本中心變為經營中心及智能化提速。

宋春正表示,三大趨勢的發布是基於京東在企業市場6年的深耕,對多行業、多場景用戶需求的洞察理解。

截止2018年底,京東企業業務在企業電商化採購市場佔比達51.2%,連續四年領跑行業。目前,京東企業業務服務包括全國90%的鐵路局,80%的在華世界500強企業,超過700萬家企業客戶,對不同行業、不同類型的企業需求理解深刻。

在企業市場發展的三大趨勢中,宋春正認為,數字化生態是產業變革的關鍵。數字化生態的核心就是要消滅“中間商”,而這個中間商就是產業鏈中的無價值環節,讓需求端和供給端實現更高效的連接。

對企業市場的認知也給京東企業業務發展定調。宋春正表示,京東對企業市場的服務,就是立足數字化生態的行業趨勢,結合企業成本管理及智能管理的要求,打造符合企業採購需求及運營管理的解決方案。

就此,京東企業業務明確2019年五大戰略,即入口建設、運營升維、開放協同、數字化工業品、全量企業客戶覆蓋,意在通過聚焦採購主航道,為多行業、各規模企業、多管理場景打造高效連接的數字平台,幫助企業升級數字化運營能力,全面提升客戶體驗。

針對五大戰略的發布,京東對企業市場服務的落地全景圖也全面展開。在模式層面,京東除了要給企業提供更高效、全面的物資採購管理平台通道外,通過系統運營能力、產業鏈資源整合能力,幫助企業實現智能化的物資使用管理及運營管理﹔在業務層面,京東企業業務全面覆蓋企業從通用物資到生產物資的採購管理,同時加大對工業品布局,打造一站式、數字化、平台化的工業品業務模式﹔在細分客戶上,京東將進一步提升對中型客戶的服務能力,推出半專屬平台+會員模式的服務體系,實現對全量企業的覆蓋。

宋春正表示,京東企業業務就是要通過數字化生態把用戶需求直接連接到上游的源頭供應鏈,打通全鏈條生命周期,把傳統的中間商全部去掉,使整個價值鏈的成本最低。未來的企業市場模式將是從源頭商品直接到用戶,中間是提供服務的合作伙伴,既不存在代理商,也不存在經銷商。“這也是京東企業業務自成立以來的定位,讓企業實現高效、陽光、低成本的採購管理。”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