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利用作弊軟件搶春節紅包 惡意“薅羊毛黨”涉及違法嗎?

2019年02月22日19:36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春節期間,各大互聯網公司推出總額數十億元的紅包活動,烘托了節日氣氛。熱鬧實惠之余,也出現了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網上有大量幫用戶在搶紅包中作弊的軟件,參與作弊的人組成一個又一個群,交流“薅羊毛”的經驗,分享相關的教程。

本文提到的這些靠作弊軟件搶紅包獲取收益的惡意“薅羊毛”行為,與專門的黑色產業鏈有區別。專門的“黑產”多是計算機高手,他們暴力入侵計算機系統,背后是一個龐大的利益鏈條。“黑產”的行為明確地屬於犯罪。

而使用作弊軟件技術的“羊毛黨”大多是普通人,包括一部分在校大學生。他們在網上組成群,分享教程和經驗,涉及的金額一般也就幾百至幾千元。他們搶到的紅包,既有一部分是符合規則的,也有一部分是利用作弊軟件。當相關的公司發現了他們的作弊作為,拒絕支付一部分紅包時,他們又會利用群的力量聚集起來,在群裡分享投訴的攻略,去媒體,消費者保護平台,相關的政府機構投訴,逼迫相關企業讓步。

上圖即是在一個“薅羊毛群”裡分布的“薅羊毛視頻教程”截圖,從第一步買手機卡,到最后成功薅羊毛,過程中的查地址、清除瀏覽器數據、多開分身等“注意事項”都會一一列舉。

教程之中,講師反復告誡群裡的人不要舉報“薅羊毛”教程,表示“之前已經有用戶去舉報,導致群被關了兩次”。講師還提到“和之前‘招商銀行’的玩法類似,應該有‘玩過’的吧?”等話語,可見,受惡意“薅羊毛”困擾的不僅僅是這次在春節發紅包的互聯網公司。

不久前,星巴克上線的“星巴克APP注冊新人禮”營銷活動,遭受惡意“羊毛黨”大規模攻擊,導致星巴克的營銷活動兩天即停止。2019年1月20日凌晨,“羊毛黨”又利用電商平台拼多多“無門檻100元券”存在的bug薅羊毛,導致拼多多巨額資金損失。

據了解,因為網絡的普及,專門靠作弊軟件惡意“薅羊毛”的人很多,形成了分工細致的成熟灰色產業鏈。記者此次還發現,不少學生利用課余時間,在網上一些論壇技術貼和視頻教程的指導下,通過多卡多次注冊、下載模擬器實現賬號分身等形式,實現一個人的多次獲利,一步步成為“薅羊毛高手”。

對於黑色產業鏈,法律上有相對成熟的判例,有涉嫌“非法經營罪”、“侵入、非法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的程序、工具罪”和“詐騙罪”等罪名進行判罰的案例。

而對於使用作弊軟件的惡意“薅羊毛”,屬於近年出現的新鮮事物,是不是屬於違法,還沒有很明確的界定。而且,在認知上,相當部分利用作弊軟件的人不認為這是違法違規行為,反而認為這是自己學習新技術的“勞動成果”。這種認知的模糊,加上微信和QQ群的聚眾壯膽效應,鼓勵了這些人去向相關公司施壓。

記者採訪的幾家互聯網公司,均表示如果是用戶正常的搶紅包行為,企業都很歡迎並且會及時兌現,但對於利用作弊軟件惡意“薅羊毛”破壞公平性、不當謀利的“羊毛黨”,企業一定會堅決打擊。

一位法律專家認為,“使用作弊軟件的惡意‘薅羊毛’行為涉及違規和違法,已經構成灰色產業鏈,它既破壞了用戶公平、健康參與的原則,也損害了企業平台方的經濟利益。對於這類惡意‘薅羊毛’現象,企業要不斷升級更有效的技術監測壁壘,相關管理部門也要加強管理力度,隻有多維度的共同努力,才能創造綠色的互聯網環境。”(李經) 

來源:光明網-IT頻道

鏈接:http://it.gmw.cn/2019-02/22/content_32547870.htm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