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超萬元折疊手機市場普及或遇挑戰

段郴群、蘇贊
2019年02月22日08:2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超萬元折疊手機市場普及或遇挑戰

“才過完年,各種手機都亮出‘大招’,讓人又有種想試新的沖動了。”近日,在陸續看到幾款新手機預告的手機愛好者羅先生對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表示。2月20日,小米、三星同時發布全新手機,三星推出的全球首款折疊手機正式面世。有分析預計,IPAD、平板電腦等大屏電子設備或面臨消費退潮挑戰。但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多折疊屏手機核心部件OLED 顯示屏仍遇出貨少、成本高的挑戰,超萬元終端售價致市場普及遇挑戰。二級市場上,此前大幅上漲的市場熱點板塊OLED概念股21日出現下挫。

據悉,三星推出的全球首款折疊手機搭載7.3英寸可折疊OLED顯示屏,向內折疊狀態下,外面4.58英寸副屏可以使用常用的APP,展開之后該APP會自動適配大屏幕,起售價1980美元(約合13300元人民幣)。蘋果的iPhoneXS售價999美元,華為的高配版Mate 20 Pro售價858美元,相比之下,這款折疊手機價格高出不少。

多家廠商將推折疊手機

有分析人士認為,折疊手機的出現可能對筆記本、iPad等大屏工具市場會有較大的威脅。可折疊手機打開后可達到7.3英寸的超大屏幕或對目前IPAD、平板電腦等手持大屏電子設備或帶來沖擊,去電腦去平板化的現象提前到來。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了解到,除三星之外,不少手機廠商紛紛瞄准了“折疊屏”這塊新戰場。此前,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微博証實,將在2月24日巴塞羅那世界移動通信大會期間發布首款可折疊屏幕手機。而OPPO、LG、努比亞等手機廠商也選擇在2月份展示折疊屏手機。1月23日小米集團總裁林斌在個人微博展示了小米雙折疊手機工程機,並表示未來會考慮量產。有機構預測,2019年全球可折疊OLED面板出貨量將達到140萬片,並將在2025年增長至5050萬片,年復合增長率將達到81.77%。

折疊手機仍面臨技術難點

不過,有業內人士透露,折疊屏仍面臨著蓋板、鉸鏈、觸控等技術難點,讓屏幕完全打開后沒有瑕疵,並克服折疊屏不耐磨、體積龐大、屏顯效果差等難題。但面對超過萬元的售價,有分析認為,可折疊手機面臨大尺寸屏幕功耗更大,電池續航的難點,目前的鉸鏈價格甚至比折疊屏還貴,而且折疊手機折疊和攤開之后的UI設計變化,都會使得目前可折疊手機價格會較高,使得終端售價高企,並將影響上市初期可折疊手機的普及。

行業平台OLED industry透露,目前國內折疊屏廠商已經實現量產出貨的不多,即使去年國內面板廠商大舉擴張OLED面板產能,供不應求的情況今年可能仍會持續。國海証券發布研報指出,折疊屏手機面板成本不可避免地要上升,且需要投入更多費用開發零組件。當下折疊屏手機技術還沒有成熟到可以便利使用的程度,折疊屏手機市場真正起量的時間應該在2020到2021年之間,且折疊屏手機還不一樣有量。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