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管住網約車軟性拒載

黃冠華
2019年02月22日08: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管住網約車軟性拒載

打車難,成為目前大城市的普遍問題。不少網友反映,一到了晚上,幾大叫車軟件用個遍,哪一個都得排幾十分鐘的隊,打車價格更是噌噌攀升。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全國平均打車成功率僅為60%﹔在31個省會和直轄市中,超過半數城市在2019年打車更難了,其中南昌市的打車成功率下降幅度高達27%。

打個車怎麼就變得這麼難了呢?

這裡頭,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春節期間,原先奔波在各大城市的外地司機大多回家過年,短期內的打車難並不難想見。但更深層的原因在於網約車的合規性限制。從去年下半年至今,幾次惡性事件敲響了安全警鐘,隨著網約車准入門檻的提升,整個行業正進行著一場深度調整。當大量存在安全隱患的車輛和司機被淘汰出局,短期內加劇了市場供需失衡。大家對出行不便的抱怨可以理解,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合規化其實是對此前出行市場野蠻生長的糾偏。如今的打車難,一定程度上也是為實現市場有序、乘客安全而經歷的陣痛。

回想網約車幾年來的成長,我們又一次見識了技術的雙面性,它在提供便利的同時,催生了很多新的麻煩。在沒有網約車的時代,出租車招手即停,司機無從選擇,當面拒載很容易被投訴﹔而網約車平台把乘客的所在位置和去向地址公開,刺激司機搶單的同時,也使挑肥揀瘦變得容易和隱蔽。這給大浪淘沙背景下本就已經限縮的供給雪上加霜,進一步沖擊著出行市場的秩序。

出行市場的當務之急,是如何平衡便捷和安全兩者的關系。必須明確,安全在任何情況下都應作為出行的根本基點,建立在安全基礎上的便利才是可行的便利。網約車嚴苛的合規標准是保障出行安全、提升服務質量的前提,我們不能總是等到付出血的代價才幡然醒悟,更不能好了傷疤忘了疼。在安全共識的基礎上,乘客不妨多些耐心,政府部門以及相關企業需要攜手發力,盡快拿出方案,一手做減法,遏制網約車司機的軟性拒載﹔一手做加法,滿足人們日漸高漲的出行需求。

正如一些專家提出的,“打車難”並不意味著“出行難”。目前,一些城市嘗試通過豐富其他出行方式、推出替代交通工具,另辟蹊徑解決市民需求。例如在特定商圈推出公共交通專線、增加夜間公交數量、延長軌道交通運營時間,等等。辦法總比困難多,關鍵是要有人主動作為,大家要理解配合。

(責編:易瀟、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