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北京集成電路發展按下“加速鍵”

陳雪檸
2019年02月22日08: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集成電路發展按下“加速鍵”

穿上連體的潔淨服、戴上口罩、頭套、手套,最后通過風淋除塵間,經過一系列嚴密的除塵程序,“全副武裝”后的鄭建品走進約1000平方米的高規格潔淨廠房。作為生產運營總監,他正帶領員工對一台干式去膠設備進行最后的清潔工作。

“各項工作進展順利,設備測試已經完成,數據符合規定要求。”鄭建品說,待清潔完成后,工人們將對設備進行打包。兩天后,這台精密的半導體儀器將從這裡出貨,交付客戶。

落地亦庄的北京屹唐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雖然是區裡的“新人”,卻迅速扛起半導體設備研發制造的重任,推動開發區集成電路產業加速發展。

目前以中芯國際、北方華創為龍頭,屹唐半導體等上下游企業為重要力量,北京亦庄已經形成了集制造、封測、裝備、零部件及材料、設計在內的集成電路完備產業鏈,產業規模佔到全市的一半。

說起集成電路,很多人可能感到陌生,事實上,集成電路的應用早已滲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從手機等電子設備,到流水線上的工業機器人,都需要集成電路控制。作為重要的戰略性產業,我國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迅猛,但在半導體裝備和材料上仍然存在明顯的短板。屹唐半導體就是針對產業鏈上游水平亟待提高的現狀而設立。

去年4月,屹唐半導體北京工廠開工建設,一期項目9月中旬建成投產,10月16日,首台產品就正式下線,投產速度極快,當年實現產值530萬美元。落成的北京工廠已具備去膠、刻蝕和快速退火等產品本地組裝能力,並能夠完成設備出廠前的所有測試。

屹唐半導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屹唐半導體旗下公司的去膠、退火及毫秒級退火產品在各自細分領域都位於世界前三,主要客戶也是全球前列的芯片制造廠商。

就在近日,屹唐半導體拿到了二期項目的土建開工証。二期項目將搭建研發實驗室,擴充物流及倉儲設施,預計4月底建成投入使用。今年,屹唐半導體北京工廠將生產去膠機、刻蝕機和快速熱退火等產品,從零部件開始,實現套件、組件、集成、完整測試的設備制造全過程,力爭下半年,全面實現國內訂單亦庄制造的目標。

人勤春來早。在開年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中,北京亦庄也迎來了“開門紅”。今年1月,北京亦庄稅收同比增長11.95%,登記注冊市場主體同比增長44.3%,科技類企業同比增長21.51%,市場主體量質雙雙增長。2019年,北京亦庄已經立下了“小目標”,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預計完成4300億元,同比增長12%。

(責編:易瀟、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