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補齊工業互聯網重大短板

記者 班娟娟 實習記者 郭倩
2019年02月22日08:1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信部:補齊工業互聯網重大短板

  在2月21日舉辦的2019工業互聯網峰會上,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要積極主動適應制造業高質量要求,抓長期性、戰略性的重點布局,補齊根本性、緊迫性的重大短板,主要是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特別是原創性技術,大力推進5G和全光纖網絡部署。

  “我國工業互聯網的應用場景非常豐富,模式創新也十分活躍,企業集成創新的能力較強。”苗圩表示,工業互聯網已經廣泛應用於石油石化、鋼鐵冶金、家電服裝、機械、能源等行業,不斷催生出新的增長點。

  此外,我國工業互聯網體系建設在全方位推進。苗圩介紹,我國窄帶物聯網已實現縣級以上地區全覆蓋,IPv6改造基本完成,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五大國家頂級節點、十個行業和區域的二級節點初步建立。國內具有一定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總數超過了50家,重點平台平均連接的設備數量達到了59萬台。

  “但是目前工業互聯網短板在於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有待加強,特別是原創性技術的突破還不多。”苗圩指出,要下大力氣抓好工業互聯網創新體系和能力的建設,進一步強化以企業為主體,完善產學研用協同創新的體系,引導和支持企業在原始創新上狠下功夫。

  根據《工業互聯網網絡建設及推廣指南》,到2020年,初步建成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和技術產業體系,建成一批關鍵技術和重點行業的工業互聯網網絡實驗環境,初步形成工業互聯網網絡創新基地。

  苗圩還表示,下一步將完善網絡、平台、安全三大體系,具體包括加快標杆網絡的建設,大力推進5G和全光纖網絡的部署﹔加快重點工業設備和企業上雲的步伐,加大培育綜合解決方案的提供商和平台企業,開展跨行業、跨領域平台的遴選和集成應用的試點示范﹔構建政府監管、企業負總責、社會監督的安全管理體系。

  “與消費互聯網贏者通吃的格局不同,工業互聯網需有更多細分領域的龍頭企業。”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在論壇上表示,在工業互聯網中ICT企業可以發揮先鋒作用,但主體應是實體經濟企業。

(責編:畢磊、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