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線上社交  網上禮儀不可少

徐南溪
2019年02月21日08:2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線上社交 網上禮儀不可少

  據媒體報道,在幾乎人人都離不開微信的當下,一條“最反感的微信好友”話題上了熱搜。長語音、求點贊、定期清好友……名列前茅的幾個選項,大家的評論讓人感同身受,甚至有人開玩笑稱,微信語音消息是一個“讓發送者激動,讓接收者流淚”的功能。

  仔細想想,這些問題的出現難道是因為微信的設計不合理嗎?未必如此,微信,不過是一個社交平台,溝通是否愉快其實還是取決於用戶本身。線上互動不受空間限制,極大地提高了溝通效率,但畢竟隔著一層屏幕,很難像當面溝通一樣,通過表情和語氣來感知對方的反應。這就意味著在線上溝通時更容易出現理解偏差,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因此,線下溝通時不可或缺的社交禮儀,網絡交往也必不可少。

  除了真誠尊重、平等適度等社交原則,網絡社交禮儀也應有新發展,比如,少發語音、言簡意賅、有話直說等都是網友建議的“微信禮儀”。但萬變不離其宗,新禮儀也需要一顆“多從對方角度看問題”的同理心。以引發爭議的微信語音為例,有研究顯示,閱讀100個字的信息平均需9秒,同樣的信息通過語音接收則需22秒。這種“方便自己,麻煩別人”的做法,難免引起他人的反感。話雖這麼說,也不必將其“一棍子打死”,相信要是真有用文字難以表述清楚的事情,或是事發突然急需將消息發送出去,發幾句語音,真正懂社交禮儀的聊天對象也不會將你拉入“最反感的微信好友”名單。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