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人人車“裁員風波” 企業員工各執一詞

劉斯會
2019年02月21日08: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人車“裁員風波” 企業員工各執一詞

  俗話說年關難過,沒想到坐擁影帝黃渤代言的人人車的員工們在年后的日子更難過。

  2月19日,有媒體報道稱,人人車涉嫌暴力裁員甚至被傳“破產”,對此,《証券日報》記者求証人人車官方,截至昨日晚間截稿時,對方並未明確回復。

  裁員引爭議

  2月17日,有二手車平台圈內人透露,近日人人車各城市分站接連關閉,經理以下全部辭退。

  人人車員工反映稱,自己2月18日還上著班,2月19日就被告知立馬走人,人人車成都公司主管甚至直接宣布原地解散,“事情太突然,沒有一點點征兆。”

  關閉公司的城市站點以及裁員是公司經營策略的問題,隻要辭退按照正常流程走應該沒有問題,不過,人人車的裁員行為似乎並不按照套路出牌。

  據上述被裁員工稱,人人車給出的裁員方案是:今年1月份不給工資隻給績效﹔2月份沒有工資,也沒有任何補償,要求全員立即簽署主動離職協議。

  自稱人人車北京分部員工也在網上發帖稱,人人車北京分公司無故扣除員工1月份和2月份工資,實施無補償大面積裁員。

  這些人人車員工們還自發組建了多個“維權微信群”,總人數將近1000人。並且不少員工准備申請勞動仲裁索要工資。

  2月19日,在問題沒有得到解決的情況下,人人車北京公司總部迎來了超百人維權人士,維權人員表示,他們都是人人車的評估師和銷售,這次裁員也全部裁掉的是這一級別員工,均是2月18日晚間突然被告知裁撤,並且有人人車城市經理表示,1月份、2月份工資、提成均不發放。

  企業員工各執一詞

  對於愈演愈烈的裁員風波,人人車在2月18日連發兩次聲明稱,公司破產消息系謠言,人人車經營正常。

  人人車在辟謠聲明中稱,社交平台集中出現“人人車正式宣布破產”、“人人車關閉所有站點”、“人人車資金鏈斷裂”,上述消息均為假消息,存在人為故意傳播的情況,人人車目前一切業務運轉正常。

  人人車強調,公司是公布了新的經營模式,也就是合伙人制度。人人車CEO李健2月19日正式對外發布消息,人人車將正式啟動 “新平台,新零售”的戰略升級。具體來看,成立8000萬元的專項扶持基金,對合伙人進行資金賦能,落地新零售門店。

  給出方案包括要求離職員工可以轉為向代理人(離職員工為主)出售銷售線索(3萬元/250條,2萬元/150條),並將線下業務交由代理人完成的輕業務模式,開始從重型線下業務向信息平台型企業轉型。

  對此,人人車的員工卻並不買賬,其稱,這其實上是讓被裁掉的員工自己做車商,找人人車購買賣車車主信息,完全脫離了人人車,人人車隻負責給車主信息,也不會給底薪,自負盈虧。

  人人車方面表示,在轉型過程中,的確會造成部分員工的不理解,但人人車絕對不會違反國家相關法律法規。目前,人人車正在制定相關員工安置方案,一旦方案出台,將會妥善處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18日,人人車CEO李健在朋友圈發了一條消息,稱人人車接到了成都的40億元支持,不過,前述人人車員工稱,成都的100多名員工在離職方面卻並未得到正常的勞動補償。

  有律師表示,人人車這種大型經濟性裁員,按照勞動法,至少要通報全公司,向勞動行政部門報告,並至少給員工補償N+1個月工資才行。

  按照勞動法經濟補償的計算標准,按照勞動者在單位的工作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准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如果強行違法解除勞動合同,員工則可以得到雙倍補償。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