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業互聯網能量或百倍於消費互聯網

張漢青
2019年02月21日08:1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業互聯網能量或百倍於消費互聯網

  北京立思辰信息安全科技集團CEO周西 資料照片

  “有一種說法是,工業互聯網的連接所形成的能量是消費互聯網的100倍,但我認為這個數字還是太保守,特別是在未來的3-5年是一個快速發展期。”近日,北京立思辰信息安全科技集團CEO周西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此表示。

  我國工業互聯網正在迎來快速發展期。面對工業互聯網的未來,周西柱建議應“順應時勢,擁抱變化,鑄造工業互聯網的‘安全基石’”。

  工業互聯網發展步入快車道

  近年來,以智能制造為主導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在悄然發生並逐漸推進,為傳統制造業的轉型升級提供了動力和條件,加之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與制造技術、工業知識的集成創新不斷加劇,新一代工業互聯網體系應運而生。

  周西柱說,作為工業化與信息化深度融合的產物,工業互聯網的產生與發展為工業的轉型升級開辟了新路徑。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是順應技術、產業變革趨勢,加快制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的客觀要求。

  剛剛過去的2018年,是工業互聯網發展的元年。工業互聯網熱度不斷升高,在政策與市場的雙重驅動下,產業步入快車道,發展工業互聯網既是兩化融合大勢所趨,又是國家戰略中重要的組成部分。目前,伴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突破和擴散,世界各國逐漸涌現出大量的工業互聯網公司,我國也緊抓這一技術變革趨勢,積極應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挑戰。

  相關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直接產業規模約為5700億元。在2017年到2019年期間,預計產業規模將以18%的年均增速增長,至2020年時將達到萬億元規模。

  當下,在國家的大力推動下,我國工業互聯網已經從最初的萌芽時期進入到發展中的百家爭鳴時期,競爭更加激烈,市場發展前景更加廣闊,其面臨的安全問題也更加嚴峻。

  安全威脅主要來源於三大方面

  周西柱稱,互聯網與生俱有的開放、共享、靈活和高效為人類社會的進步提供了巨大的推動力。與此同時,也帶來了愈演愈烈的安全問題。

  這些安全問題無處不在,如大量電腦系統、服務器遭遇DDOS瘋狂攻擊、竊聽、重傳、偽造、篡改、非授權訪問、漏洞、病毒、人為疏忽等等。而隨著社會重要基礎設施的高度信息化,社會的“命脈”和核心控制系統也面臨惡意攻擊而導致損壞和癱瘓的風險。如此嚴峻的形勢,給每一位網安從業人員敲響了警鐘。

  就工業互聯網而言,首先應認識到產業本身存在的問題,比如說威脅。工業互聯網的廣泛應用,使得比較敏感的工業過程的控制信息暴露在了公共環境中,從而引發一系列安全難題。根據立思辰的實踐經驗,工業互聯網的安全威脅主要來源於三大方面,即工控漏洞、勒索病毒和APT攻擊。其中,工業病毒、工控設備漏洞等威脅將會帶來戰略情報採集、滲透潛伏、精准打擊,甚至破壞工業生產設備等嚴重后果。

  尋求解決問題的最佳方略和機遇

  那麼,在嚴峻的形勢下,身處風口浪尖上的工業互聯網究竟應該如何撥開雲霧,安全發展?對此,周西柱建議,可從政策、技術、供給側與需求側三大方面入手,尋求解決問題的最佳方略和機遇。

  其一,要在國家政策方針的指導下穩健前行。國家先后出台了兩個主要政策,一是《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二是《工業互聯網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地方政府落地政策全面鋪開,圍繞推動政策落地、平台培育、試點示范、部省合作快速布局發布具體實施方案。同時,黨的十九大報告也明確提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這大大推動了工業互聯網發展邁上新的台階。現階段,得益於良好的政策環境優勢和產業導向,我國的工業互聯網產業發展逐漸落地生根並取得了長足發展。

  其二,市場的發展離不開技術保障,因此要堅持技術創新。具體為:加強人工智能、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等新興技術的廣泛應用,以及網絡化協同制造、智能制造、雲制造等應用技術的研究,堅定不移地走核心技術自主創新之路,構建完整技術體系,形成技術研究和產業應用互相促進的良好局面。

  其三,要加強供給側與需求側間的緊密結合。兩側之間的緊密結合,是工業互聯網安全市場快速發展的重要前提。從供給側看,目前研發投入大,市場體量小,小企業很難支撐持續性的高研發投入﹔從需求側看,目前走在較前面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的行業相對封閉,責權劃分不夠清晰,安全預算不足。但未來,在以發展工業互聯網為核心的市場中,安全投入的佔比相信會不斷增加。

  安全是工業互聯網的三大體系之一,也是工業互聯網發展的基石。近年來,我國工業互聯網在技術標准、網絡建設、融合應用、安全保障等方面均取得重要進展,工業互聯網整體發展環境漸趨清朗。

  用人才驅動引領創新驅動

  “在互聯網大潮面前,中國人和中國公司更有創新精神,因而也更具后發優勢,面臨著更大的發展機遇。”周西柱如此坦言。

  隨著信息化的快速發展,網絡安全問題更加突出,對網絡安全人才建設不斷提出新的要求。但從總體來看,目前我國網絡安全人才尤其是工業互聯網人才還存在數量缺口較大、結構不盡合理等問題。對此,周西柱稱,有效建立培養人才、留住人才的機制是重要舉措,具體包括:第一,制定業內認同的人才體系評判標准和薪酬標准,杜絕不合理的“挖牆腳”現象﹔第二,加強信息安全專業人才培訓。

  周西柱表示,作為企業的管理人員,要建立靈活的用人機制,打破單一性。在團隊管理上,不同地域、不同年齡、不同性別的人在一起如果不產生化學反應只是數字的累計,那這樣的領導在管理水平上是失敗的。作為管理者,在團隊建設上要調配不同的人發揮潛能,前提是要保持生態體系的多元性。

  在周西柱看來,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科技創新最重要、最核心、最根本的是人才問題。隻有擁有一流的創新人才,才能產生一流的創新成果,才能擁有創新的主導權。以人才驅動引領創新驅動,互聯網是一個最大的變數,希望這個最大的變數能朝著最大的增量方向發展。

(責編:易瀟、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