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易到難以起死回生 韜蘊資本無力將放棄?

記者 許莉芸 實習生 田 英
2019年02月21日08:18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易到難以起死回生 韜蘊資本無力將放棄?

  在多次被曝提現難后,易到大股東韜蘊資本似乎要“放棄了”。2月19日,易到用車大股東韜蘊資本發布內部通知稱公司因耗費大量資金挽救易到,融資自救難以到位,目前已無法支撐現有團隊繼續運營,“即日起,公司各部門負責人將安排員工在家辦公,期間暫停績效工資發放,隻做基本生活保障,恢復上崗時間將另行通知。”韜蘊資本董事長溫曉東回應稱,縮編求存,韜蘊資本的運營危機很大程度上受易到所累。新快報記者求証易到員工,該人士表示目前仍在正常上班,但確實有部分員工在家辦公。

  易到提現難牽出樂視欠款

  去年11月,北京一名張司機稱,每周五下午2時至5時是易到司機提現的時間,但他已經有將近兩個月無法正常從易到APP提現了。新快報記者注意到,在百度貼吧“易到用車吧”內,亦有不少易到司機在呼吁易到還錢。

  2019年1月25日,易到用車發布的“關於車主延期提現的說明”稱,由於債務問題未解決,提現日期將延期至2月22日。同時說明中稱,“公司將解決車主提現問題視為第一核心要務,並全力配合大股東韜蘊資本追回樂視及賈躍亭所欠債務。”對此,樂視控股方面回應稱,易到司機提現難是易到控制方韜蘊和易到管理層的問題,稱其“惡意甩鍋樂視控股和賈躍亭”。

  易到用車稱,2018年10月,韜蘊資本已啟動向樂視及賈躍亭追索欠款程序,目前已通過美國加州及BVI法院,查封、凍結了賈躍亭持有的FF公司股權、美國房產等資產。截至2019年1月17日,BVI法庭判令正式生效,韜蘊資本將在近期啟動拍賣FF公司的股權,獲得款項優先用於易到車主提現。

  樂視控股還指出,樂視控股和韜蘊資本之間存在一系列數額巨大的經濟糾紛,其中在樂視與韜蘊資本達成收購易到的交易協議之后,韜蘊資本至今未向樂視方支付任何交易對價以及完成抵債等協議約定的義務,導致了涉及金額幾十億元的經濟糾紛。

  韜蘊資金被易到“拖垮”

  2017年6月,韜蘊資本向易到用車注入資金,取代樂視成為了易到用車的控股股東。韜蘊資的入股並沒有幫助易到脫離泥潭,接踵而至的“歷史遺留問題”並沒有讓易到重回巔峰,韜蘊資本也因為易到的負債而苦不堪言。

  一個月前,來自韜蘊資本及CEO溫曉東朋友圈的一篇名為《關於向全社會公開出讓易到股權的聲明》中稱,韜蘊資本的2017年6月30日向易到提供了6.3億元款項,用於支付司機費用;截至2018年12月,韜蘊資本幫助易到減低負債30億元,提升資產26億元。實際上,在不到兩年時間解決了近60億元債務。

  聲明中還表示,韜蘊資本難以再向易到做出持續性投入,韜蘊資本已無法支持網約車目前的布局,願意以低於從樂視和賈躍亭處所獲取的成本價全部或轉讓易到股權。

  更為重要的是,近來韜蘊資本也陷入了資金危機。去年年11月,韜蘊投資和藍巨投資因甘肅電投定增一案,到期時未能償付本金及規定收益,被首鋼基金申請查封、凍結名下財產2億元;去年12月11日,韜蘊資本又因未按執行通知書指定期間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的給付義務,被採取限制消費措施。還有知情人士爆料稱,韜蘊資本位於北京東方廣場的辦公場所目前也已無力續租。

  不過,在網約車下半場競爭中,盈利難仍是頭號問題。就在上周,滴滴宣布公司做好過冬准備,將裁員15%,涉及員工超2000人。但有知情人士對新快報記者表示,15%尚屬保守數字,實際遠遠不止。而滴滴CEO程維在2018年9月的內部信中說,滴滴成立六年從未實現盈利。近期也有消息稱滴滴2018年虧損109億元。

  因此,接盤易到還要面臨網約車行業投入大、短期難盈利、運營能力要求高的問題,還要同時背負復雜的債務關系。一旦韜蘊資本放棄易到,可能有企業再成為易到的“接盤俠”。

(責編:畢磊、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