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騰訊投資首秀成績單:11年投資逾700家 63家已上市

鄭志輝
2019年02月21日08:17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11年投資逾700家 63家已上市

  近年來動作頻頻、一度被批“投行化”的騰訊集團投資並購部。昨日晒出了成立11年來的首份成績單:總計投資700家企業,其中63家已經上市,122家成為市值/價值超10億美金的獨角獸。2018年更有16家被投公司實現IPO,創下紀錄。

  騰訊公司總裁劉熾平在日前的騰訊投資年會暨IF大會上,首次對外披露了這些數據。

  據了解,騰訊於2008年成立了投資並購部,主要專注於全球范圍內消費互聯網和產業互聯網相關領域投資並購。對於去年有自媒體批評騰訊“失去夢想、投行化”,劉熾平正面回應稱,他認為這種觀點沒有看到問題的本質——騰訊通過投資選擇有所為有所不為,不僅可以讓騰訊專精於自己擅長的業務,而且可以通過合作伙伴建立生態鏈,獲得進入新領域的機會。與此同時,騰訊也可以為被投公司創造諸多價值,促進行業整體發展。

  盡管騰訊投資2018年成績驕人,但劉熾平仍認為2019年會面臨很大很大挑戰,行業之前存在一定的泡沫,整個增量市場的紅利開始下降,存量市場的爭奪會越來越激烈,讓整個行業的壓力會更大。

  不過他也否認2019年的投資規模會收縮,“投資是騰訊整個集團的核心戰略之一”,“騰訊一直以被投公司為中心,而不是以自己的利益為中心。在市場環境困難時,騰訊會做雪中送炭的人,陪伴創業者渡過難關”。

(責編:畢磊、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