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傳統企業上“雲”加速 管理軟件行業加大雲服務布局

記者 高少華 安娜 上海報道
2019年02月21日08:1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統企業上“雲”加速 管理軟件行業加大雲服務布局

  近年來國內企業級SaaS(軟件即服務)市場快速增長,越來越多的傳統企業在信息化建設過程中開始選擇和擁抱雲服務模式。在此形勢下,各大管理軟件廠商也紛紛加大雲服務布局,雲業務營收佔比呈現持續攀升。

  全球最大企業管理解決方案廠商SAP近期公布了其2018年大中華區業績。據SAP全球執行副總裁、SAP大中華區總裁紀秉盟介紹,2018年SAP全年再創歷史新高,連續第五年實現持續業務增長。

  “2018年我們做了一個非常明智的決定,在中國各地針對雲的業務,在中小企業市場板塊給予了高度關注,也進行了大量投入,結果就是SAP大中華區在中國市場中小企業板塊當中的雲業務實現了爆炸性增長。”紀秉盟稱。

  從全球來看,在過去五年時間裡,SAP的雲業務增長規模超過了20倍。目前SAP全球雲業務收入已經超過傳統的本地軟件業務收入。在中國市場,SAP也將進一步大力推動雲的業務增長。

  紀秉盟表示,過去五年,SAP大中華區的雲業務已經實現了相當規模的發展,預計未來大中華區市場裡的雲業務將會繼續加速增長。“我們看到現在的公司在購買技術和產品時,他們所做的決策、他們的想法和以前完全不一樣,而根本原因就是出現了雲這樣一種全新業務模式。”

  “今天中國的中小企業貢獻了中國SaaS收入的65%,意味著中小企業將是雲業務最大的潛力,特別是在SaaS領域,我們將會加大在中小企業領域的研發。”SAP全球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李強表示,在中小企業雲服務市場,SAP也希望能夠建立一個更加適合中小企業的生態體系。

  除SAP外,本土企業管理軟件廠商同樣在加大雲業務布局。用友網絡整體雲業務2018年有望保持三位數以上高速增長,機構預測其2019年整體增速應在60%以上,下游雲化滲透若能加速,則2019年增速樂觀情況下有望再次達到三位數。金蝶國際2014-2017年雲服務收入復合年均增長率達75%,公司目標是2020年將雲業務收入佔比提升至60%。

  在專家看來,對傳統中小企業來說,雲模式大幅降低了IT採購成本。目前我國企業上雲還處於初步階段,雲計算市場潛力大。中國電子學會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30.8%的國內企業採用了雲服務,其中19.8%的企業選擇公有雲。

  2018年8月份,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推動企業上雲實施指南(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力爭實現企業上雲意識和積極性明顯提高,上雲比例和應用深度顯著提升,全國新增上雲企業100萬家。

  國金証券認為,當前我國SaaS市場格局相對分散,政策加持行業即將進入高速發展期。未來伴隨傳統企業上雲加速,我國SaaS市場有望迎來跨越式發展。根據IDC預測,2022年我國SaaS市場規模將達到58.17億美元,年復合增速35.7%。

(責編:畢磊、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