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寬帶速率狀況報告發布 飛速網絡助力互聯網創新

孔德晨
2019年02月21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發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中國寬帶速率狀況報告》顯示,我國固定寬帶和移動網絡下載速率均超過20Mbps。其中,固定寬帶網絡平均下載速率達到28.06Mbps﹔移動寬帶用戶使用4G網絡訪問互聯網時的平均下載速率達到22.05Mbps。與此同時,5G網絡的建設進程正在加快。快速連接的網絡,使人們的生活更便利,也支持了基於互聯網的各項創新涌現。

  百兆速率成主流

  寬帶網絡用戶的速率體驗不僅與電信企業和用戶的簽約接入速率有關,還由用戶終端性能、家庭網絡環境、訪問互聯網應用途經的中間網絡以及互聯網企業的服務能力等整個網絡中多個環節因素共同決定。用戶體驗速率的每一步提升,都需要打通網絡中的各個“環節”,實現協同提速。

  數據顯示,2018年第四季度我國固定寬帶網絡平均下載速率達到28.06Mbps,環比提升了12.3%,同比提升了9.05Mbps,年度提升幅度達到47.6%﹔我國移動寬帶用戶使用4G網絡訪問互聯網時的平均下載速率達到22.05Mbps,同比2017年末提升幅度也達到了21.3%。

  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快網絡提速的步伐,光纖寬帶網絡已經普遍接入城鄉家庭,用戶簽約速率百兆及以上已經成為主流,部分地區甚至開始提供千兆網絡接入服務﹔4G網絡在實現了全面覆蓋后,還在不斷優化網絡性能﹔互聯網企業的服務能力在不斷增強,這些都推動了我國用戶網絡體驗大幅提升。

  北上蘇下載速率超30Mbps

  此次報告中,全國各省(區、市)、主要城市和基礎電信企業寬帶網絡相關速率排名新鮮出爐。

  固定寬帶下載速率方面,上海、北京、江蘇率先超過了30Mbps,位列全國前三位,且領先幅度較大﹔河南、天津緊隨其后。全國主要城市排行榜上,上海、北京、南京、武漢、鄭州位居前五位﹔各基礎電信企業中,中國電信最高達到28.38Mbit/s,其次是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

  4G網絡下載速率方面,上海、北京、江蘇、天津、浙江的4G網絡用戶下載速率排在全國省級行政區前五位﹔電信運營企業中,中國聯通的4G網絡用戶下載速率最高。

  報告還發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我國固定寬帶用戶的網頁平均首屏呈現時間為0.93秒,網絡視頻平均下載速率達到20.72Mbit/s,也均有一定幅度的提升。

  年中有望出現5G商用終端

  為了推動5G網絡技術的研發,中國成立了IMT-2020(5G)推進組。推進組邀請了包括國外企業在內的研發企業,共同參與5G的研發工作。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介紹,根據IMT-2020推進組日前報告的2018年5G技術的測試情況,目前的系統設備產品基本已經達到了預商用的水平﹔芯片企業和終端企業正在緊鑼密鼓地推動終端芯片和終端研發。

  “從現在的進度看,應該有望在今年年中出現比較好的商用終端。5G和4G不一樣,5G將成為構建萬物互聯新一代信息網絡的基礎設施,在這方面會有很多應用。”苗圩舉例,車聯網是5G應用的一個重要領域之一,車聯網的加快發展也為5G跨行業、跨領域的融合應用探索積累經驗,為5G的發展提供更好、更廣闊的平台。

  苗圩表示,5G芯片和終端正在加快成熟。接下來,中國將進一步加快5G網絡的建設進程,加大5G應用的推進力度,爭取讓廣大用戶早日用上5G終端,享受5G各類應用。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