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騰訊投資11年首秀成績 揭秘背后邏輯

白金蕾
2019年02月21日08:0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騰訊投資11年首秀成績 揭秘背后邏輯

  騰訊總裁劉熾平表示,2019年騰訊的投資規模不會收縮。

  新京報訊 (記者白金蕾)伴隨去年的股價下跌,“投行化”成為外界質疑騰訊的焦點,近日騰訊總裁劉熾平公開表示,2019年騰訊的投資規模不會收縮。他還晒出了騰訊投資並購部的成績單,總計投資700多家企業,其中63家已經上市,122家成為市值(或價值)超10億美元的獨角獸。

  2月20日消息,騰訊公司總裁劉熾平近日在騰訊投資年會暨IF大會上稱,投資是騰訊集團的核心戰略之一,2019年騰訊的投資規模不會收縮。

  騰訊於2008年成立了投資並購部,長期專注於全球范圍內消費互聯網和產業互聯網相關領域投資並購。

  在大會上,劉熾平晒出了騰訊投資11年首份成績單:總計投資700多家企業,其中63家已經上市,122家成為市值(或價值)超10億美元的獨角獸。

  2018年更有16家被投公司實現IPO,創下紀錄。

  對於自媒體去年對騰訊“失去夢想、投行化”的質疑,劉熾平認為這種觀點沒有看到問題的本質——騰訊通過投資選擇有所為有所不為,不僅可以讓騰訊專精於自己擅長的業務,而且可以通過合作伙伴建立生態鏈,獲得進入新領域的機會。與此同時,騰訊也可以為被投公司創造諸多價值,促進行業整體發展。

  “如果我們想控制一切,去做所有的事,這不是夢想,而是妄想。當我們可以去選擇做什麼不做什麼的時候,才能真正讓我們的夢想,以及在座所有創業者的夢想得以實現。”劉熾平表示。

  他也對“騰訊投資收緊”的傳言予以澄清:投資是騰訊整個集團的核心戰略之一,2019年的投資規模也不會收縮。

  面對市場不佳的情況,劉熾平為創業者提供了5個錦囊,圍繞用戶價值打造、戰略規劃、團隊建設、投資人選擇、心態管理等方向給出建議。

  ■ 延展

  騰訊投資的邏輯:在戰略價值和財務價值之間尋找平衡

  2017年和2018年很多騰訊投資的公司進行了IPO,騰訊選擇投資標的的邏輯是什麼?騰訊投資並購部此前回復新京報記者,業務協同和財務回報都會關注,但更重要的原則是需要產生價值。可以是非常直接的通過業務兼並、收購實現價值﹔也可以是投資公司本身具有戰略協同價值。騰訊投資認為,有些投資公司雖然不能產生短期利潤和估值上升,但給騰訊主營業務提供了強大的壁壘,間接地產生價值。騰訊投資了很多互聯網基礎服務公司,這類公司是不太賺錢的,也很難有大的爆發機會,但它對於騰訊和整個中國的互聯網基礎設施能力的提升有價值,這也是產生價值。

  騰訊投資表示,在戰略價值和財務價值之間,在努力地尋找平衡,兩者都會考慮。投資除了一部分支撐戰略發展,還有更重要的原因是支持創新,探索騰訊未來可能性。

  在投資比例上如何選擇?騰訊投資表示,對於絕大部分的垂直領域,騰訊進行少數股權投資。而對於核心社交和頭部內容領域,騰訊會考慮控股和並購。比如騰訊音樂集團、閱文等。對優秀創業者的支持不會局限在早期或晚期,騰訊既投資像京東、58集團這樣較為成熟的企業,也會投資早期階段公司,如當年的滴滴、拼多多等創業公司。

(責編:畢磊、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