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600歲故宮成超級網紅 文創產品需回歸文化本質

2019年02月21日08:0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600歲故宮成超級網紅,文創產品需回歸文化本質

  文創產品最終還需回歸文化的本質,做到與歷史、與傳統文化的真正融合,讓故宮從一個“超級網紅”走向一個“有故事的智者”,才能具有持久的市場生命力。

  剛剛經歷“紫禁城裡過大年”,馬上迎來“紫禁城上元之夜”的故宮,明年就要過600歲大壽了。

  近年來,隨著IP價值的深度挖掘和一系列爆款文創產品的推出,故宮儼然成為“萌萌噠”的老頑童,不斷帶來驚喜。在2019年2月17日的亞布力論壇上,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首次晒出故宮的賬本,2017年文創收入已達15億元,超過1500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營收水平。

  像故宮這樣的文化景點,通常會存在“游客體驗單一、參與感不強”的現象。據有關調查顯示,在參觀故宮的游客中,有45%抱怨說“不能離近觀看”﹔有30%覺得“圍觀人群影響了大殿整體參觀效果”﹔有39%表示,“由於圍觀的人太多導致無法看清展品”﹔另有28%認為,“光線太暗是影響參觀的最主要原因”。

  故宮打造的“現代消費+傳統文化”發展模式是個不錯的嘗試。例如,故宮將清朝傳統朝珠和數碼產品耳機相結合推出的朝珠耳機產品,以及“十二美人圖”挂歷、清代宮廷娃娃、故宮國寶色口紅、故宮美人面膜等爆款文創產品,全都是一上市就被瘋搶。此外,故宮還與互聯網公司合作,打造了故宮陶瓷館等APP平台及故宮定制游戲等,找到一個聰明的創收途徑,值得點贊。

  不過,筆者在為傳統文化煥發生機感到欣慰的同時,也深刻感悟到,文創產品最終還需回歸文化的本質。故宮文創產品不應淺嘗即止,不要滿足於簡單的表面結合,而應做到與歷史、與傳統文化的真正融合,讓故宮從一個“超級網紅”走向一個“有故事的智者”,才能具有持久的市場生命力。

  故宮現在所謂的文創產品,只是將一些創意簡單賦予到化妝品及生活用品上,大多局限在圖案與花紋上。這種簡單結合存在較多隱憂。例如,在2018年年底倉促上線的故宮口紅,一度引發故宮“嫡庶之爭”,導致市場口碑急轉直下。甚至有人感慨:“故宮已經被過度透支了,滿大街都是故宮,每一篇都在引導人轉發、點贊、買東西”。

  故宮的文創產品在與傳統文化融合上仍存在深度挖掘的空間。比如,故宮出品的香薰,除了關注外觀設計外,還可以分類推出清代不同時期、不同分殿內設置的不同香薰,如適合學習和工作的養心殿香薰,適合女性身體健康的后宮香薰,有利於胎兒健康成長的椒房香薰等。故宮出品的口紅,也可根據不同等級的妃嬪或不同的場合進行分類,如祭天時太后用的口紅樣式、游園時妃嬪用的口紅顏色等等。這樣才能讓消費者在使用故宮產品的時候,真正觸摸到傳統文化,感受到歷史的魅力。

  消費者願意為售價更高的故宮文創產品買單,主要在於大家對傳統文化的喜愛。故宮博物院如果只是把產品與文化簡單嫁接,卻無法讓消費者深刻體驗到歷史味道和文化魅力,有可能會深陷“急功近利”的怪圈。

  文創之路不可忘本。將傳統文化商業化是市場經濟的要求,無可厚非。但如果讓富含深厚歷史底蘊的傳統文化染上太多銅臭味,那就是對傳統文化的褻瀆了。“彩妝”代表的是中國歷史悠久的化妝文化,有詩雲“最愛鉛華薄薄妝,更兼衣著又鵝黃”﹔“香薰”則代表著“寶鼎茶閑煙尚綠”的焚香文化﹔“便簽”與“圖冊”代表的是“孰料箏繩拴不住,千年一夢到汴梁”的嫻熟繪畫藝術﹔“挂件”、“小飾品”代表的是“精雕細琢天上有,鬼斧神工人間無”的中國古代高超的制造藝術……

  故宮博物院通過文創打造故宮IP的做法值得借鑒,但想通過文創產品來闡釋故宮600年的歷史和文化,要走的創新之路還很漫長。

  □盤和林(應用經濟學博士后)

(責編:畢磊、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