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警惕“車輛年審”電信詐騙

李棟
2019年02月20日08:2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惕“車輛年審”電信詐騙!

廣州市反詐中心2月19日發出緊急提醒:據反詐中心警情監測發現,2月17日,有不法分子冒充“廣東交警”向車主發送“車輛年審短信”誘騙關注微信公眾號“廣東車輛核審”“廣東車輛查審”“廣東車輛極速核驗”等,繼而誘導點擊“網頁鏈接”(實際為釣魚網站),通過后台實時套取銀行卡信息進行盜刷,當天已有4名事主被騙,損失4000元到10000元不等。

經反詐中心嘗試按照其中一個假冒的微信號指引操作,初步梳理出詐騙環節:

第一步:發送短信誘騙關注微信號。事主收到的詐騙短信內容為:【廣東交警】王XX,您的車輛六年免檢今日到期,請關注微信公眾號“廣東車輛核審”辦理。

第二步:事主通過微信搜索“廣東車輛核審”並關注后,微信中出現“請回復姓名查詢年審車輛狀態”。此時,無論回復杜撰的姓名或車牌,微信中都會彈出“【廣東交警】您好,您的車輛六年免檢今日到期,請登錄官方網k.vorxg.cn(短信鏈接另有m.qichejt.cn,均為釣魚網站)線上年審,申領免檢合格標志,足不出戶寄到家”的內容。

第三步:點擊 “網頁鏈接”后,提示“在瀏覽器打開”,一旦點擊“在瀏覽器打開”,會跳轉至偽造的“免檢車微信審車”,內有一個貌似正規的《使用須知》列出一、二、三點“須知內容”,顯示“在線支付200元,年審費用”。繼續點擊“我知道了”,進入一個填寫車輛信息網頁,該頁面採集的是事主的姓名、手機號碼、車牌號、發動機號。反詐中心民警在網頁鏈接上填寫了虛假的數字信息,點擊“立刻申請”后,仍能進入顯示為“中國銀聯”的下一頁面。

第四步:在偽造的“中國銀聯”網頁中顯示“繳費年審:200/年”,並提示選擇“儲蓄卡”或“信用卡”。點擊進入后,要求填寫姓名、銀行卡號、卡密碼、身份証、手機號碼。此時,不法分子通過釣魚網站在后台實時套取到事主的個人基本信息和銀行卡信息,進而盜刷事主資金。

經反詐中心向廣州車管所核實求証,交警部門向車主發送的年審提示短信不會附網頁鏈接,也不會要求填寫銀行卡信息,不會收取所謂的年審費用。

反詐中心提醒:

1.切勿點擊來路不明的網頁鏈接。

2.車輛年檢業務可撥打“12345政府服務熱線”咨詢。務必通過正規渠道預約辦理:撥打12580、114或116114電話人工預約﹔登錄網上車管所進行預約﹔關注“廣州交警”微信公眾號等渠道預約。

3.如有疑問,可撥打110電話咨詢、舉報。

(責編:易瀟、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