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加強個人信息安全須提升管理技術

2019年02月20日08:1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個人信息安全須提升管理技術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近年來,一些不法分子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冊公司,“被法人”事件頻發,不僅使被冒用者權益受損,還成為不法分子開展各種違法犯罪活動的“隱身衣”,極大地擾亂了市場秩序。

  有網民認為,隨著信息化發展、大數據應用日益廣泛,加強個人身份信息使用過程中的安全保障,堵住管理上的漏洞迫在眉睫。

  “總結‘被法人’的感受和影響,可以用‘莫名’和‘無辜’兩個詞來概括。”網民“張東鋒”指出,“莫名”是因為人們不知道自己的身份信息是何時被冒用的。一些人在身份証丟失后,也挂失了,然而舊証並沒有隨著挂失和領取新証被識別,讓挂失的補救效果打了折扣﹔“無辜”是因為當事人要直接面對“被法人”的困擾和后果。所有這些后果並非當事人的行為所致,給人一種“於理不通又無處講理”的挫敗感。

  對於如何預防和治理“被法人”亂象,網民“曹改青”認為,首先要加強對提供信息的審查和審核﹔其次,亟須建立和簡化撤銷商事登記流程,積極為維權提供支持。一旦發現冒充別人身份注冊的行為,工商等相關部門應該積極為當事人維權提供支持,減輕維權成本,對冒名注冊的公司採取措施。

  網民“符向軍”建議,應提升管理技術,打通部門信息壁壘。身份証挂失、丟失補辦的,公安系統應隨即將舊身份証注銷作廢,“補辦銷號”“挂失止用”,解決二代身份証挂失后仍可被使用的問題,並納入銀行、電信、工商等相關辦事部門系統,便於辦理業務時查詢審核,避免不法分子利用買賣、偷取、撿拾等非正常途徑獲得的他人身份証進行違法犯罪活動。

  (記者 張小潔 整理)

(責編:易瀟、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