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京東金融承諾不觸碰用戶隱私底線

2019年02月20日08:0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東金融承諾不觸碰用戶隱私底線

  京東金融產品開發的一個低級錯誤,被普遍缺乏安全感的網民當作又一起侵犯用戶隱私的事件。

  當電商、互聯網金融等應用平台因不當收集、竊取、泄露用戶隱私而成為網絡安全的“重災區”時,隻有說明真相才能減輕集體焦慮。

  2月16日凌晨,有網友微博爆料了京東金融APP涉嫌竊取用戶隱私的圖片。隨后3天,京東金融連續就此事發布文字說明,坦誠產品開發出現“BUG”,絕對沒有對用戶照片和截屏私自上傳,未發現一張未經授權的用戶圖片被收集。

  該事件禍起京東金融去年底發布的“圖片助手”新功能(已下線),原功能設計需求是切換后自動停止該功能。但是,用戶將京東金融APP切換到后台后,該功能繼續運行,繼續接收新增圖片通知(包括截屏和照片)等,並在本地緩存。

  同時,經安全團隊深度評估,該功能也不應該使用手機緩存技術,而應直接使用手機實時內存(RAM)實現並增強提醒。這樣,當切換或退出京東金融APP時,信息將自動被清空。

  雖然有點不可思議,但京東就是犯了這樣一個低級錯誤。

  雖然京東金融強調,這個功能調用的幾項通用技術均不具備圖片自動上傳的能力,圖片僅緩存在用戶手機本地。但是,不同於支付寶和微信的“聊天縮略圖”功能,京東金融畢竟在后台運行狀態下緩存用戶的圖片,獲取用戶在其他應用內產生、與其自身服務無關的截圖,並且,普通用戶很難發現。

  對此疑慮,上海漢盛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李旻認為,京東金融自動獲取圖片的行為,涉嫌侵犯用戶個人隱私,但是否泄露用戶隱私,需要結合其獲取后有無將該部分圖片進行上傳等因素來綜合判斷。

  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副主任趙佔領認同京東金融的“BUG”說法。趙佔領表示,如果真的要通過這種方式收集用戶個人信息,應該不會把用戶的截圖放在京東金融APP的文件目錄裡,留下明顯的証據,京東等大企業通常在保護用戶信息上比較用心。

  “平台絕不能以犧牲用戶的隱私作為發展的代價,不論處於何種情境,電商平台在獲取個人信息的同時,就有保護個人信息的義務。”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法律權益部助理分析師蒙慧欣說,“APP平台從技術上採取有效的措施對用戶的個人信息進行保護,是獲取消費者信任的基礎,也是平台合規發展的根本。”

  個人信息保護非一戰一役,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法律權益部分析師姚建芳特別提醒用戶,要格外注意對自身隱私的保護,在安裝APP時,應當留意其獲取的授權包括哪些,開啟僅在使用期間獲取功能,及時關閉不需要的授權。(劉艷)

(責編:任妍、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