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諾曼·艾布拉姆森:數字通信領域的“通才”

2019年02月20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通信領域的“通才”(互聯網大咖秀)

  無線網絡的出現極大地提升了人們的幸福感,這要歸功於一位該領域的“弄潮兒”——諾曼·艾布拉姆森。雖然他的知名度不及比爾·蓋茨和喬布斯,但作為全球無線數字通信網絡的開創者,艾布拉姆森的貢獻不容小覷。由他領軍開辟的ALOHAnet(實驗性電腦網絡系統),為后來的以太網和Wi-Fi(無線連接)奠定了基礎。

  艾布拉姆森可謂一名數字通信領域的“通才”,他早期的研究范圍十分廣泛,涉及雷達信號、調頻和數字通信信道、機器學習,甚至地震分析計算等。在20世紀60年代后期,他又致力於研究開發ALOHAnet,並在80年代繼續發展擴頻技術。

  艾布拉姆森並不算是該領域的“科班出身”,他的主業是電機工程。盡管艾布拉姆森的學習經歷與計算機、數字通信沒有關聯,但他大學時期的一門課程,讓他與計算機結下了“不解之緣”。

  在哈佛大學讀書時,艾布拉姆森聆聽了計算機先驅霍華德·艾肯的課程,這可能是全球高校第一門計算機課程。由此,艾布拉姆森便對計算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這也成為他未來職業選擇的決定性因素。

  而另一個讓艾布拉姆森投身數字通信領域並研發ALOHAnet的契機,是他來到夏威夷大學任教。在夏威夷短暫的停留時光給了他深刻印象,一年后,艾布拉姆森受聘成為夏威夷大學的電子工程系教授,隨后又被聘為信息與計算機科學系的主任,當上了ALOHAnet研究項目的負責人。

  遠離了硅谷這個計算機的產業中心,艾布拉姆森在夏威夷和同事們日以繼夜地工作,經過一次又一次地討論,開辟出一套名為ALOHA的數據傳輸方法,完成了全球第一個無線數字通信網絡,建立了一座互聯網和通信史上重要的裡程碑。2007年,他被授予“貝爾獎”獎章,以表彰他對“通信科學和工程發展”的杰出貢獻。

  “我認為我所做的這類工作最棒的一點是,工作成果通常能在實際用戶的產品中得到實現。從實驗室研發到投入市場的時間非常之短,能夠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出現在意想不到的地方,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艾布拉姆森說。如果沒有艾布拉姆森在數字通信領域勇立潮頭,我們或許就無法愉快地在網絡上“沖浪”了。(梁 毅)

(責編:任妍、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