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醫療與實體醫院“聯姻”是大勢所趨共贏之舉

2019年02月20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實體醫院觸網“要火”(網上中國)

近年來,“互聯網+醫療健康”概念很火,出現了很多互聯網醫療平台。但是,實體醫院在“互聯網+”之路上的探索依然有限。2018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文件,允許醫療機構依托實體醫院建立互聯網醫院,正式開啟了互聯網醫療與實體醫院的聯姻。經過近一年的發展,很多實體醫院在“觸網”方面邁開了自己的步伐。

聯姻實現共贏

實體醫院與互聯網聯姻是大勢所趨,也是共贏之舉。二者若能有效聯姻,那麼實體醫院可充分利用互聯網的相關優勢,大大提高醫療效率,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看病難”。患者可以選擇網上就醫,不再需要往醫院跑,看病將更加方便快捷。

以前,很多互聯網醫院主要提供挂號和咨詢服務,無法直接參與診療。互聯網醫院與實體醫院聯姻后,可以獲得實體醫院的醫療資源支持,患者可放心在網上看病。通過互聯網醫院的入口,患者能快速找到適合的醫生在線問診﹔在實體醫院初診后,患者還可以通過互聯網醫院進行復診及健康管理。同時,醫保可在網上支付,“醫療、醫藥、醫保”整個流程將被打通。

上海市衛生和健康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認為,公立醫療機構開展“互聯網+”服務,通過分時段診療、家庭醫生簽約、遠程醫療等服務模式和手段,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務等級,讓有限的醫療資源在不同醫院、地區間更加合理地配置。

患者是最終的受惠人。實體醫院與互聯網醫院聯姻后,患者可隨時向醫生咨詢病情,不用挂號排隊,在網上即可上傳相關診斷材料,拿到醫生的處方和治療方案,整個咨詢過程簡單,診療費用透明。值得注意的是,患者不再受地域限制,無論來自哪裡,都能向跨區域的專業醫生咨詢問診。

構建共享體系

實體醫院與互聯網聯姻前景廣闊,但探索還處於起步階段,很多障礙需要克服。業內人士透露,在企業與醫院的合作中,出於種種原因,實體醫院很難把自己最核心、最優勢的資源對外開放,二者無法建立有效且可持續的商業模式。對此,實體醫院與互聯網醫院之間應構建行之有效的共享體系,相關部門應出台更具針對性的激勵措施。

目前,健康大數據依然存在“數據孤島”的現象,不同實體醫院的檢驗結果尚存在不能互認的情況,更何況數據共享給互聯網醫院。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共享病歷信息只是在醫聯體內部,外部的醫療機構看不到本醫療機構的患者信息。”

實體醫院與互聯網醫院聯姻,屬新生事物,同樣不能缺乏監管,這在一定程度上給管理部門提出新挑戰。從監管層面看,互聯網醫院是實體醫院“上線”的產物,要建立合理的考核指標以及無法達標的退出機制。與此同時,互聯網醫院業務的質量和數量應納入管理,醫院的會診、轉診記錄在監管平台上保留痕跡。此外,一些關鍵概念仍需厘清,遠程醫療、首診、復診等概念在行業內還有很多爭議。

提升就診體驗

實體醫院“互聯網+”和智慧化發展前景廣闊。升級改造的北京天壇醫院就是一個智慧的結晶。在這裡,智能病房對病人生命體征等情況進行實時監測,更好地給出診斷建議﹔產房安裝嬰兒防盜系統,新生兒一出生就佩戴智能腳環,一旦被抱離規定區域,腳環自動報警﹔公共區域裝有人臉識別系統,上過“黑名單”的號販子進入醫院會立即被識別。實體醫院搭上了互聯網的快車。

的確,實體醫院與互聯網的聯姻,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互聯網技術,為患者帶來便捷的就診體驗,還能合理利用醫療大數據資源,提升醫療的質量和安全。從底層上打通各種專科醫療數據,反哺臨床研究,幫助提升療效。

對於實體醫院互聯網化的前景,人們期待互聯網醫院能讓實體醫院優質的醫療資源更高效地利用起來,緩解當前醫療資源分配不均衡的現狀,讓更多人享受到智慧醫療帶來的便利。

業內人士指出,線下診療有一套完善的質控標准,例如醫生的操作規范等均有指南。在與互聯網結合過程中,實體醫療行為如何進行醫療質控?患者線上就診,醫患交流有什麼標准控制?發生糾紛如何處理?對此,配套制度和相關法律法規需要作出明確界定和規范。(劉發為)

(責編:任妍、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