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北京將為快遞員提供2400套宿舍

2019年02月20日07:4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將為快遞員提供2400套宿舍

  19日,北京市副市長王紅組織召開了全市快遞行業座談會。座談會上市商務局會同相關部門,提出了支持快遞行業規范健康發展四大方面的九條措施,為快遞企業、快遞小哥送上了專屬“服務包”。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本次送出的專屬“服務包”涉及快遞服務人員職住平衡、健全完善快遞行業勞動保障制度、加強末端配送基礎設施建設、營造溫暖規范的職業發展環境等四個方面。

  提供2400套租賃房源作為宿舍

  在職住平衡方面,本市將幫助一批快遞員工解決宿舍問題。提供2400套(間)租賃房源(含續租、新增)作為快遞員工宿舍。搭建平台,加強快遞企業與改建租賃房持有機構的需求對接,優先保障快遞企業租賃。還將落實物流規劃,加快推進快遞員工配套生活設施建設。根據《北京物流專項規劃》,按照一定比例規劃建設一批隻租不售、統一管理的快遞員工集體宿舍和配套設施。

  在快遞行業勞動保障方面,將開通勞動保障服務綠色通道。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督促用人單位與快遞從業人員建立穩定的勞動關系,按規定參加基本醫療、工傷保險等,保障職工基本權益。根據快遞行業特點,積極推動支持商業保險公司,探索開發專項商業保險產品,不斷滿足行業勞動保障需求。

  探索利用地下空間提供便民服務

  在加強末端配送基礎設施建設方面,2019年上半年,將在城六區選取3-5處試點,利用地下人防工程提供郵政網點服務,下半年逐步推廣至全市郵政和規范化管理的快遞企業,研究制定利用地下空間設置智能自提櫃的有關標准和規范。同時支持智能自提櫃等末端共同配送網點建設,支持在社區、辦公樓、商圈、學校、地下空間等場所布放智能自提櫃,年內新增網點200個以上。對符合條件的項目給予最高50%的資金支持。

  為了幫助快遞小哥解決“坐騎”充電問題,本市還鼓勵電商、快遞和第三方企業,在具備條件的末端配送網點,建設配套充電設施。對符合條件的項目給予最高50%的資金支持。

  在加強人文關懷和行業自律方面,推進快遞員“關愛工程”,繼續做好免費體檢、暖心驛站、夏送清涼冬送溫暖等服務。鼓勵企業建立幫扶互助保障基金,對員工重大疾病、安全事故、意外傷害等給予一定的幫扶。

  來自北京市商務局的數據顯示,近年來,北京電子商務保持高速增長,從2010年的120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2632億元,增長近21倍。2018年網上零售額拉動社零額增長2.1個百分點,佔全市社零額比重為22.4%,創歷史新高,對社零額增長的貢獻率達到80.6%,佔比、貢獻率分別高於全國4個百分點和34個百分點。電商已成為拉動北京經濟增長的新動能。(王薇)

(責編:畢磊、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