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迎接明年5G正式商用 四川各方今年都在忙啥

2019年02月19日19:1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2月15日,中國移動(成都)產業研究院籌備組副組長趙立君正在做今年5G布局的具體規劃。“根據工信部2020年正式商用的節奏,今年的布局要更快。”他這樣告訴記者。

全國首個5G示范街區、首條5G公交環線、首個5G無線家庭寬帶示范社區……多個5G試點落地,四川走在全國5G發展前列。如何在商用階段也保持領先位置?“今年的布局,就是關鍵。”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長任雲說。

如何布局?

推動成都5G建設走在全國前列,從而帶動全省

“我們在全省要設立1500個5G基站。”四川聯通計劃建設部網絡規劃組組長任俊杰把基站數量寫在規劃書第一條。其中1000個基站將建在成都,基本覆蓋三環以內。5G正式商用之前,基站的布局是不可忽視的關鍵。“5G應用建立在基站上。”

基站建設的重點放在成都,因為成都就是網絡樞紐——新疆、青海、甘肅的基站,都挂靠在成都的核心網上,“成都核心網的高質量建設將影響到更廣泛的區域。”

垂直應用開發,成都也是主戰場。“我們今年的重點項目,大部分都放在成都。”趙立君翻開今年的重點項目推進表,最重要的6個項目有5個在成都。唯一一個成都外的項目在綿陽,在低空飛行管理、毫米波雷達、激光技術等領域開展研發。

“今年5G發展的整體布局,圍繞‘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區域發展新格局,推動成都5G建設走在全國前列,從而帶動全省。”省通信管理局發展處相關負責人說。

關鍵在哪?

主攻行業應用,跨界融合或更有成效

幾天前出台的《成都市加快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推進方案(2019—2022年)》提出,在網絡基礎設施方面,加快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示范建設,推動IPv6規模化部署、5G試商用。

趙立君對此很興奮,“和我們的工作安排不謀而合。”中移動成都產業研究院的兩個項目——聯合龍泉驛開展中德智能網聯汽車試點、聯合成都市交管局開展智慧交通試點,都與方案相關。“有政策的支持,我們的項目推進將更有力度。”方案中提到的其他幾個領域,趙立君也打算考慮進規劃中。

“5G發展的根本在行業應用上。”任雲認為,垂直領域的具體應用,才能將新技術的能量釋放出來。

2月11日,位於綿陽的電信5G直通車內,工程師徐志成通過5G信號,操控30公裡外長虹愛聯公司生產車間裡的機械臂。機械臂做出一系列動作——抓起零件安裝到固定位置,然后自動行走到下一個工位完成后續動作。5G直通車內的大屏幕畫面上,機械臂完成動作的流程清晰可見,幾乎是指哪到哪,感覺不到時延。

四川電信網絡發展部無線網業務經理羅寧表示,通過5G網絡控制,將減少固定線纜約束,從而實現生產線的靈活編排和遠程自動調整,滿足定制化生產要求。“我們今年將與多個企業進行5G+智能應用的深度合作,並與西南科技大學等院校開展5G+智能制造科研應用試點。”

問題在哪?

供電保障需得到更多支持,垂直應用的開發有待加速

對聯通來說,今年在全省建1500個基站,並不容易。首先是能耗,5G基站耗電量是現有基站的10倍。據任俊杰介紹,5G基站優先布局的商業街、機場、地鐵等,本身就是“耗電大戶”區域,供電保障需要得到更多政策支持。

垂直應用的開發,也需要進一步加強各方配合。

“我們將開展5G應用征集大賽,激發各領域聯合研發的活力,找出更多優秀項目向全國推薦。”省通信管理局發展處相關負責人介紹。

羅寧也表示:“創新孵化需要各方面通力配合,將各行業的經驗與5G優勢跨界融合,才能創造出新的產業形態。”四川電信將在智慧工業、雲游戲等多個領域與配套企業合作,助力四川數字經濟發展。

“數字經濟在四川有厚實的基礎,5G發展在全國具有很強的示范作用。今年在四川的布局,將為很多地區發展5G提供參考。”華為5G技術工程師陳波說。

落地成都的5G示范項目

【全國首個5G示范街區】

去年11月27日,中國移動在成都遠洋太古裡推出全國首個5G示范街區。

市民可在成都太古裡5G體驗區,用手機接入5G信號轉化的WiFi熱點,體驗下載峰值超過600Mbps的超高流暢網速。同時還能現場感受5G技術支持的AR、VR服務。

【全國首條5G公交環線】

去年12月5日,中國電信在成都建設的全國首條5G公交環線正式開通。

整個成都二環路,已實現5G信號全覆蓋。在5G體驗公交車上,市民可現場感受雲游戲、全景影像、高速下載等5G技術支持的新應用。

【全國首個5G無線家庭寬帶示范社區】

今年1月25日,由中國聯通打造的全國首個5G無線家庭寬帶示范社區,正式落地成都市成華區東方明珠花園小區。

該社區的體驗用戶,可在家裡安裝5G信號接收裝置,將5G信號轉化為WiFi使用。

記者 唐澤文 整理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