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多地頻現“叫車難” “網約車”如何越駛越順?

鄒開元  王俊嶺
2019年02月19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農歷正月初六晚上,徐先生一家在首都機場二號航站樓提取行李后,習慣性地打開手機,准備叫一輛網約車盡快回家。先叫出租車,遲遲沒應答﹔換專車,節假日加價的情況下,試了兩次才叫到車。上車后,司機告訴他,如果早一天,叫車的多、出車的少,網約車會更難。

作為共享經濟的典型代表,網絡約車服務在提高車輛使用效率、增加交通服務供給、緩解打車難、促進就業等方面發揮了顯著作用。然而,2018年下半年以來,車輛供給顯得有些不足,部分地區、部分時段存在的“叫車難”,影響著消費者的出行體驗。春節前后這種情況尤為突出。

網約車作為移動互聯網時代的新生事物,既在一定時間內實現了快速普及,也不可避免地在普及過程中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未來,網約車如何越開越順、便利出行?

需求增加快、供給增加不大,網約車變難了

方便快捷、節省時間、舒適性高,讓網約車受到許多人的青睞。特別是在天氣不好、時間緊張、出行地點偏僻時,很多人會使用手機打車軟件,提供網約車服務。不過,目前網約車的使用也存在不少問題。

家住北京的呂女士說,自己已經習慣了日常出行乘坐網約車,佔到七成以上,但明顯感到目前打車越來越難了。“在早晚高峰時段打網約車基本上都需要排隊,節假日更是如此,軟件上通常會顯示前面有十幾人,要等20分鐘左右,而且派單的司機距離都較遠,有時候不得不選擇拼車模式或者是支付調度費來保証時效。”呂女士說。

全國范圍來看,呼叫網約車確實顯得更不容易了。滴滴提供的大數據顯示,目前打車成功率平均下降了7%。抽取31個省會和直轄市的出行數據顯示,超過半數城市在2019年打車更難了。其中,南昌市2019年打車成功率下降幅度達27%。

據分析,打車成功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在於運力短缺導致的供需不平衡。一方面,經過幾年的市場培育,越來越多的人已習慣網上叫車,這種需求有進一步穩定並擴大的趨勢。另一方面,在各地網約車合規化進程下,不合規的網約車司機正在逐漸退出。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此前做過的一次全國網約車市場調查顯示,截至2018年7月,合規網約車數量是17萬,佔網約車總量的0.54%;合規司機數量是34萬,佔司機總量的1.1%。而平台的補貼在不斷減少,對司機的要求更加嚴格,也使進入網約車領域的司機增量放緩。

門檻提高有必要性,合規經營讓乘客更放心

小康是山西的一名網約車司機,從事網約車行業2年有余,在他看來,2018年推行合規化后網約車數量出現了大幅度減少。“比如,8年和60萬公裡這兩個指標,隻要達到其中一個,車輛就需要強制報廢處理。以前隻要手機下載軟件就可以跑網約車,現在門檻高多了,人和車都需要有証,司機通過考試,車輛經過審核達到標准后才能運營。”小康說。

據了解,目前網約車合規化的政策對象有三類,一是對車輛的准入要求,如排量、車齡﹔二是對司機的准入要求,如駕齡、戶籍﹔三是對平台的准入要求,如行政許可要求。司機需具備所運營城市的經營許可証,而符合條件的車輛和司機需分別具備網約車運輸証和駕駛員從業資格証,俗稱人、車、平台“三証合一”。

保險的要求也比較高。浙江省杭州市道路運輸管理局副局長張曉東指出,由於目前沒有專門針對網約車的保險,網約車的保費和出租車一樣,遠高於私家車,每年的保險費用多為7000到1萬元。這樣,如果想以此為全職,每天的工作時間通常要在10小時,有些兼職的可能會覺得劃不來。

門檻提高可能導致運營車輛減少,對此多數旅客表示理解認同。網約車不同於普通的私家車輛,具有一定的公共空間屬性,因此安全運營十分重要。此前順風車爆發的一些安全問題引發了全社會對於出行安全的高度關注,也使監管部門在網約車合規問題上不斷趨嚴。正在讀大四的湖南姑娘李佩珺表示,目前人們對於網約車安全性的要求越來越高,特別是女性乘客出行安全需要有更高的保障,因此自己對網約車合規化的措施表示歡迎。“網約車合規化的推行,司機和車輛都經過重重審核,讓人感到更放心了,對於保障乘客的安全、提升乘客對整個行業的信任度具有重要作用。”李佩珺說。

不過,眼下網約車變難也的確影響了出行,乘客希望有關方面能正視這一問題,化解矛盾。

創新運營、創新監管,讓市場更有活力

合規的前提下,如何讓供給更好地對接需求?

有關專家指出,網約車本身是創新的產物,提高品質、適應需求,還需要企業繼續創新。實際上,相關企業為了緩解出行壓力也進行了一系列努力。比如,為了緩解2019年春節期間打車難問題,滴滴公布了三個措施:一是在全國282個城市上線 “春節出行指南”,為不同的城市“量身定制”當天的出行參考﹔二是在全國268個城市向乘客收取“春節司機服務費”,以鼓勵更多司機春節接單﹔三是“同時呼叫”功能拓展至120個城市,乘客可以一鍵同時呼叫出租車和網約車(快車、優享、專車)。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馬亮指出,網約車的創新關鍵就在於根據供需關系動態調控價格。“比如,滴滴的春節服務費和平時每天早高峰的調價機制就是通過價格調節供求,乘客多付的服務費會送到司機的手裡,激勵司機放棄節假日的休息時間出車,既方便了乘客也讓司機獲得了合理正當的收益,是一個雙贏的選擇。”馬亮說。

也有專家認為,一些地方的網約車合規政策與安全關系較小,比如規定網約車的車價、軸距,規定網約車司機必須具有本地戶口等。哪些因素是合規的必要條件,可以深入討論。

“雖然不同城市的合規化細則略有差別,但從推行合規化后呈現的效果來看,首先,絕大部分已從事網約車業務的車輛、司機、平台都不符合規定,在嚴格的政策實施過程中,不得不退出市場,一時間從業人員和消費者都抱怨頗多﹔其次,由於合規成本過高,從業人員合規意願很低,造成合規化的進程陷入僵局。”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系教授吳帆說。

吳帆認為,網約車合規化應該重點圍繞安全和服務質量推進,以保護消費者的利益為第一原則,尤其以安全保障為基點,建立網約車監管制度和誠信制度。在市場已經形成、網約車共享經濟已成大勢所趨的前提下,可以適當放寬現有合規化的准入條件,以車輛安全和駕駛員資質為首要考慮,取消一些不必要的限制。此外,合規化不僅是單純的限制准入,更為重要的規制在於建立監管機制,全面構建網約車的誠信制度,實施嚴格的懲戒機制和退出機制,使市場有約束也有活力。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