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國家郵政局發布春節期間郵政業運行情況——

春節期間遞出十六億個包裹

孔德晨
2019年02月19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春節期間,負責西安城北某人員密集小區派送工作的快遞小哥羅飛龍(右)將快遞送至客戶手中。
  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攝

  國家郵政局日前發布信息,2019年春節和春運期間,全國郵政行業運行情況總體安全穩定,未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業務量、投遞量增幅較大,收寄實名率保持在98%以上,用戶申訴率穩中有降。 

  春節不停運,共寄出16.1億個包裹

  春節假期是快遞服務的淡季,主要快遞企業均開啟了不停運的春節運營模式,通過及時調控業務量、科學調整運力、合理安排員工輪崗值班等措施,實現了服務網絡的暢通和安全平穩運行。

  據統計,2月4日至2月10日,全國郵政行業寄遞服務業務量為6394萬件,投遞包裹5293萬件﹔春運開始以來(1月21日至2月10日),全國郵政行業寄遞服務業務量為12.89億件,較去年同期增長35%﹔投遞包裹16.1億件,較去年同期增長33%。

  其中,中國郵政、中郵速遞、順豐速運、京東物流和品駿快遞5家企業成為春節服務的主力,確保了消費者在假期仍能享受寄遞服務。

  快遞小哥不停轉,加薪關懷有保障

  為了保障快遞工作人員在春節期間的待遇,國家郵政局在春節前夕下發通知要求各企業嚴格落實勞動法關於節日期間薪酬保障的規定,用務實的舉措體現對員工的關懷和照顧。

  對於春節期間值守的快遞員,各快遞企業在落實合法薪酬保障的同時,也推出了多種形式的福利待遇。順豐快遞為除夕夜值班員工訂購了年夜飯,還組織輪休快遞員游覽廟會,讓身在異鄉的快遞員也能過上一個溫暖、幸福、祥和的新春佳節﹔京東物流在給予國家法定工資外,連續第6年推出“我在京東過大年”活動,接值守員工家屬歡慶團聚﹔蘇寧拿出3億元補貼春節值守員工,並對快遞員的提成進行翻倍計算﹔品駿快遞不僅發放加班工資,每天還有100元的“春節值班獎勵”。

  目前,大多數快遞企業的“春節運營模式”已結束,各地轉運中心和一線網點陸續復工,並採用了調整薪資、發放紅包、報銷車票等方式鼓勵快遞員返崗工作,全力應對節后業務小高峰。

  節后復工,順暢運行有要求

  為切實做好節后寄遞服務保障工作,國家郵政局發布《關於做好節后恢復生產工作的通知》,對郵政行業恢復生產工作作出了詳細部署:

  一要全面掌握春節期間生產及復工情況。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全面了解春節期間行業整體運行情況,並以地(市)為單位摸排網點在春節后的復工情況。

  二要切實做好節后寄遞服務的恢復工作。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適時協調各方資源,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寄遞企業要針對低溫、雨雪、大風等災害天氣,加強預警預防預控,切實提升防范和處置突發安全生產事故能力。

  三要有效加強節后安全生產管理和督導工作。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認真組織開展節后安全生產大檢查,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對安全生產制度不落實、安全管理不到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企業及相關責任人員,一律依法予以嚴肅處理。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