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下載7元論文先充50元 “霸王”充值被判無效

2019年02月19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下載一篇7元的付費論文,卻需要先在中國知網充值50元錢,江蘇蘇州一名大學生劉某將中國知網的經營者同方知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蘇州姑蘇區人民法院日前作出判決:認定中國知網(www.cnki.net)充值中心關於最低充值金額限制的規定無效。目前,中國知網已對收費方式進行了調整,可以選擇0.5元、1元、2元等小金額充值方式。

  2018年5月25日,劉某在中國知網下載文獻時,網頁提示需付費7元,充值中心提供了支付寶、微信、銀聯在線等不同的充值方式,但均設置了最低充值金額限制,即個人用戶最低充值限額為50元。購買文獻后,劉某向客服提出了退還余額的請求。但客服卻表示退款需要手續費,隨后劉某將中國知網告上法庭。

  該案主審法官認為:經營者不得以格式條款、通知、聲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費者權利、減輕或免除經營者責任、加重消費者責任等對消費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規定﹔不得利用格式條款並借助技術手段強制交易﹔格式條款、通知、聲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內容的,其內容無效。雖然本案的最低充值金額較低,但產生了負面效應,對該行為應加以規范、指引。(記者王偉健)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9日 10 版)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