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共享單車入下半場 加強監管避免跑偏

記者 高少華
2019年02月19日08:0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單車入下半場 加強監管避免跑偏

  近兩年,共享單車在國內經歷了“過山車”般的遭遇:從兩三年前的資本熱捧、野蠻圈地墜入如今平台倒閉、“僵尸車”堆放街頭、押金難退等尷尬處境。資本潮水退去后,共享單車究竟該何去何從?專家認為,共享單車行業接下來或將迎來“大亂大治”,面對共享單車行業存在的諸多亂象和短板,政府部門需要創新監管思路和手段,以促進共享經濟的健康發展。

  共享單車“下半場”洗牌激烈

  近年來,共享單車以其價格低廉、隨騎隨停的優勢,解決了人們出行“最后一公裡”的接駁難題,成為交通出行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興力量。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共享單車用戶規模超過4億,日訂單量峰值突破3000萬單。

  作為互聯網創業的一大風口,共享單車曾引發資本熱捧。據不完全統計,過去幾年間有數十家投資機構,累計向共享單車領域投資總額超過700億元人民幣,業內曾涌現出了數十家共享單車平台。據業內人士介紹,在行業最狂熱的2017年,僅北京市內就投放了約200萬輛共享單車,上海市也投放了100多萬輛,遠超市場需求,一時間自行車佔道嚴重。

  而另一方面,共享單車企業又普遍缺乏清晰的盈利模式,大多只是在資本驅動下一味“跑馬圈地”,虧錢搶佔市場份額,經營管理粗放,行業本身又屬於重資產運營,一旦資本遇冷企業就面臨生態危機。於是,過去一年間,小鳴單車破產倒閉﹔摩拜賣身美團,今年1月23日美團聯合創始人王慧文宣布摩拜單車品牌將更名為美團單車﹔曾經投放車輛最多的ofo如今債務纏身,創始人戴威因拖欠供應商貨款被北京海澱區法院列入“老賴”名單……

  經過一年多殘酷洗牌后,國內共享單車市場幾乎不再有新的品牌進入,行業格局逐漸清晰,美團單車、哈啰、青桔等幾家頭部企業佔據市場份額的95%。許多平台也已不再盲目投放新車,而隨著一些品牌的退出,街道上的一些共享單車數量也在逐漸減少。在上海,2017年最高峰時,上海市場共享單車總量超過170萬輛﹔但2018年12月,上海市監管服務平台的數據顯示,月活躍共享單車數量約56萬輛,日均活躍量為25萬輛,日均騎行量約115萬次。

  “目前除了幾家共享單車品牌在大城市繼續運營外,在三四五線城市,除哈啰等頭部企業外,已很難看到還有其他品牌繼續投放新車,大家幾乎都放棄了。”哈啰出行聯合創始人李開逐表示。

  在李開逐看來,無論是大城市還是下沉市場,共享單車都有著很好的發展價值。2018年共享單車行業傳出了太多負面消息,甚至被質疑為一個虛假商業模式,行業從山頂跌落谷底。如今,隨著行業告別狂熱,開始重新從谷底攀升,預計2019年共享單車會給大家帶來新的認識。共享單車行業用戶需求的天花板其實很高,對平台來說,關鍵是要能以極低的成本使車輛在用戶面前出現。

  多個痛點亟待化解

  如今,隨著共享單車行業在2018年加速去泡沫化,行業發展進入下半場,共享單車投放趨於理性,行業加速向規范、精細化方向發展。但與此同時,行業仍面臨諸多難題待解,一些市場亂象也亟須改進提升。

  首先,共享出行行業押金監管安全始終牽動用戶敏感神經。2018年ofo被爆出千萬級用戶押金難退問題,保守估計涉及押金總額超10億元,用戶對押金監管安全憂慮加深。哈啰出行在2018年3月推出信用免押,后續有企業跟進信用免押騎行,但並非所有企業都有推行。

  針對共享單車押金監管安全問題,全國政協委員江浩然表示,這其實屬於監管部門對第三方支付的監管,在這方面已有足夠的經驗,但是仍屬監管盲點,可謂有章不循。

  其次,動態調控及管理細則缺失。一線城市先后下發了“禁投令”,對共享單車進行“總量控制”,已經投放市場的共享單車繼續使用並且名額有效,未投放市場的共享單車被禁止或限制投放。在專家看來,目前一些深陷經營困境的平台坐擁車輛名額,卻又無力提供正常服務,又不及時退出,在一定程度上阻礙著市場的良性發展。

  再次,破壞、私佔車輛和違規停放等行為給市容管理帶來負擔,也拖累了共享單車企業的運營與服務效率。

  2017年2月,濟南市公安局曾專門下發過《關於嚴厲打擊破壞共享單車運營秩序違法行為》的通告。但國內多數城市交管部門在此方面仍缺乏有效的法律法規層面管理措施作為教育、執法依據等。

  除此之外,不文明收車行為也讓共享單車企業叫苦不已。針對部分城市共享單車已車多為患、嚴重擠佔了城市公共空間的問題,多地政府對市場上超量投放的單車予以清繳,集中堆放。但收車執行細則缺位,部分收車人員在清理搬運過程中缺乏明晰的實操細則和管理規定,以致在堆場的擠壓下,很多完好的共享單車被損壞。

  共管共治共享新格局呼之欲出

  共享單車行業健康發展需要完善的政府監管來做監督和保障。據哈啰出行政府事務總監鄧生介紹,當前政策在共享單車管理上的主要思路,一是政府看重總量調控,二是逐步強化押金監管,三是加大數字化監管。共享單車行業要想健康發展,必定是政府、企業、社會共同管理,需要共同建立一種良好局面,以期整個社會能夠共享這種出行新方式。

  為此,哈啰單車方面建議,共享單車的出行應該成為公共交通出行的有力補充﹔路權分配應當考慮正當性,而不是先來后到,要有更為合理的標准﹔希望國家信用體系建設能夠與企業採集到的信用行為數據打通和關聯。

  在近日舉行的全國政協委員共享出行調研活動現場,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証監會原主席肖鋼表示,由於共享經濟的出現,市場經營主體和政府管理這兩者關系遇到新的挑戰。經營主體要增強模式可持續性,而不是僅僅依賴燒錢來競爭。對政府部門來說,要創新管理模式,不能停留在用傳統思維來管理新技術條件下的社會問題。政府部門要主導共享單車發展,現在有技術手段可以解決相關問題,使原來想管而管不了的事情現在能夠實現,這也是當今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的一個挑戰,也是新的機遇。

  “共享單車當前主要就是要解決管理的問題,解決企業可持續的問題。”全國政協委員、原中國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表示,要有一種消費者可信賴的機制,甚至要全社會參與進來。另外,要完善法律,制定標准等。

  除此之外,還有專家建議,要形成政府、市場和技術三者的合力,要以良法“善治”促進共享經濟發展。為此,需要深化共享經濟“放管服”改革,健全共享經濟法律法規體系,優化監管模式,引導多方參與治理,強化信用激勵約束機制,堅持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監管原則等。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