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騰訊理財通成騰訊最成熟金融科技業務之一

2019年02月18日15:20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騰訊理財通成騰訊最成熟金融科技業務之一

作為中國最主要的互聯網科技企業之一,騰訊如今在金融科技領域又增加一員“虎將”。近日,騰訊召開媒體說明會,通報了騰訊理財通最新的發展情況。作為騰訊唯一官方互聯網理財平台,騰訊理財通自2014年1月份在微信錢包上線,經過5年的發展,如今總用戶數已經突破1.5億,資產保有量也已經突破5000億元。

進入2019年后,騰訊理財通正式進入“第二個5年”。騰訊金融科技副總裁、騰訊理財平台負責人閆敏告訴《証券日報》記者,中國理財市場迎來新的發展,盡管此前騰訊理財通發展迅速,但后續並不會刻意追求擴大規模,而將繼續實施“合規、風控、精選、創新、穩健”的發展策略。

全民理財時代的創新探索

2012年,中國互聯網產業正值快速發展之際。彼時,剛剛推出微信的騰訊,也積極尋求在金融科技等新業務上實現突破。同年9月份,騰訊集團副總裁賴智明出任財付通總經理,2013年8月5日,財付通與微信合作推出微信支付。

在2014年1月14日,騰訊理財通在微信錢包上線,此后不久微信紅包也正式上線。在此之前,中國的理財市場出現了較大的變化,隨著醫療、養老、住房、教育壓力的增大,更多國人選擇通過理財的方式予以應對,而隨著互聯網產業的發展,互聯網理財也越來越受到青睞。

騰訊對騰訊理財通寄予厚望,為其提供依托於微信的強大流量支持。上線之初,騰訊理財通首批接入華夏、匯添富、易方達、廣發四家基金公司的貨幣基金。上線首日,騰訊理財通資金規模即超過8億元﹔一個月后的規模已經將近300億元,用戶也突破100萬。

取得“開門紅”后,騰訊理財通繼續對產品結構進行豐富。從2014年9月份開始,騰訊理財通相繼上線了首隻非貨幣基金、指數基金、保險類產品。2016年1月份,騰訊理財通推出“工資理財計劃”﹔ 2018年1月份,騰訊理財通通過騰訊騰安拿下了重要的基金代銷牌照,同年9月份,騰訊理財通上線了兩隻養老目標基金,而這也是養老目標基金在互聯網平台上的首度“試水”。

“目前,我們的基金產品覆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債券型基金、指數基金等,已經完成了基金大類的全覆蓋。至今上線產品數量近300隻,合作基金公司超過40家,主要與頭部3%至5%的金融機構進行合作。”閆敏介紹。

豐富產品結構的同時,騰訊理財通也在金融科技領域尋求探索。閆敏告訴《証券日報》記者,騰訊理財通構建了基於微信的訪問路徑,利用了微信這一強大入口,同時推出了“工資理財”、 “預約還信用卡”、“還房貸”、“夢想計劃”、“手機充值”等貼近生活場景的豐富金融服務,還通過對用戶社交行為、消費場景等數據進行分析,為用戶推薦理財產品和服務。

“方便快捷的訪問路徑、豐富的場景化金融產品、大數據精准匹配、人性化的定制服務,公司主要在這四個方面進行科技賦能和領先創新。”閆敏說。

兩年資金保有量增長5倍

另一方面,騰訊理財通的推出,也趕上互聯網理財快速發展的時機。騰訊理財通聯合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共同發布的《互聯網理財指數報告》顯示,互聯網理財指數由2013年的100點增長到2017年的695點,四年時間內增長了近6倍。互聯網理財規模已由2013年的2152.97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3.15萬億。在此基礎上,騰訊理財通規模也實現了快速增長。從基金行業發展來看,基金行業近兩年平均增幅在40%至50%之間,而騰訊理財通兩年時間資金保有量增長5倍,達到5000億元,用戶數也突破1.5億。

目前,在騰訊的業務體系內,以騰訊理財通為代表的金融科技業務,已經佔據了重要的地位。騰訊控股2018年三季報顯示,去年第三季度公司營業收入達到806億元,其中,由支付相關服務、雲服務組成的“其他收入”達到203億元,除去雲服務超過60億元的收入后,金融科技業務收入已經佔到騰訊總收入約 17%。

另外,金融科技業務也是騰訊增長最快的業務之一,其貢獻的收入僅次於游戲、廣告兩塊傳統業務,而騰訊理財通也初步成長為騰訊較為成熟的金融科技業務之一。

“騰訊理財通奉守的價值是‘合規、風控、精選、創新、穩健’。”談及騰訊理財通的高速成長,閆敏認為,騰訊理財通后續不應該刻意追求規模,而是進一步加強合規、風控,此前正是由於行業監管對合規的要求持續增強,騰訊理財通獲得了健康的成長環境,從而取得如今的成績。

在資金保有量持續增長的同時,騰訊理財通持續開展用戶財商教育系列活動。2018年,騰訊與央行旗下中國金融教育發展基金會舉行戰略簽約,成立騰訊財商教育公益基金,並聯合多家金融機構共同發布加強中國投資者教育的聯合宣言,發起“騰訊財商教育公益基金-金融教育志願者成長行動”,助力央行推進金融知識納入國民教育體系。

自2015年至今,騰訊理財通針對用戶開展的投教活動——“騰訊理財通大講堂”已舉辦14場,足跡遍布一線城市及以天津、南昌為代表的二、三線城市﹔2017年開始,騰訊理財通又推出“騰訊理財通財商課”這一創新型財商教育活動,針對親子、白領、老年等細分群體進行財商知識普及。

進入2019年后,騰訊理財通正式進入“第二個5年” 。如今,最早的“90后”也接近30歲,剛滿18周歲的“00后”也已經開始攢錢買養老基金,而中國的人口、產業結構等都在悄然發生變化。在行業人士看來,中國財富管理市場已經進入“2.0時代”,從線下到線上的理財模式變革正拉開序幕。

“在未來,國民對理財的需求會更加要求穩健,穩健發展、合規運營、具備強大實力的平台會脫穎而出,這也是公司未來所要努力的方向。”閆敏說。(張文湘)

(責編:任妍、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