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19年返城就業調研報告》發布:三成職場人選擇返鄉發展

2019年02月18日11:01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隨著春節長假的結束,職場人紛紛踏上返城路途,招聘市場迎來旺季。近日,58同城發布的《2019年返城就業調研報告》顯示,春節后,一線城市備受職場人青睞,五成換工作城市的職場人選擇前往一線城市發展。而三成職場人則選擇返鄉發展,銷售是轉行人群偏好的Top1行業,七成職場人期待能在2019年漲薪。

  據悉,本次調研聚焦職場人春節后工作狀態的變化,調研城市涉及四大一線城市及成都、重慶、西安、武漢、杭州、鄭州、長沙、合肥、青島、南京、沈陽等新一線城市。

  一線城市備受職場人青睞,三成職場人選擇回鄉發展

  《報告》顯示,在春節后更換工作城市的人群中,51.4%選擇去一線城市就業,許多新一線職場人向一線城市轉移。雖然受到部分經濟周期因素影響,一線城市仍然是經濟最發達、收入最高、就業機會最多的區域。而落戶政策的放寬、創業就業等政策利好悉數釋放,對人才的吸引力持續上揚,因此換工作的職場人更傾向於去一線城市發展。不過,從年齡上看,26歲以上職場人更多選擇在春節后去一線城市發展,而25歲以下人群則更偏好新一線城市,新一線城市針對剛畢業年輕人的系列政策增強了人才吸引力。

  從職場人選擇就業城市的考慮因素上看,就業機會是最受關注的因素。報告顯示,男性更重視就業城市的環境和經濟實力,而女性更看重當地的文化氛圍。從城市之間的比較來看,一線城市吸引職場人的關鍵條件是就業機會較多、經濟實力較強等工作相關因素,而房價、飲食等生活相關因素則是三、四線城市吸引人才的有利條件。相對而言,新一線城市對人才的吸引力綜合了一線和三四線城市的特點,在環境和經濟實力等方面比較佔優勢。

  《報告》還反映出,春節后,有30.4%職場人選擇回家鄉發展,其中,78.6%是為了回家照顧父母。80后、90后獨生子女已成為職場主力,他們的父母也步入了老齡階段,基於家庭因素的考慮,部分職場人更願意留在父母身邊盡孝心。此外,離家人朋友近、教育成本低、生活壓力小也是這些職場人選擇返鄉擇業的原因。

  職場人轉行偏愛銷售行業,行政是春節后換工作首選職位

  《報告》顯示,春節前有轉行計劃的職場人從事的Top3行業分別是人事/行政/后勤、建筑、教育培訓,而春節后職場人期望從事的Top3行業分別是銷售、人事/行政/后勤、金融/銀行/証券/投資。其中,有19.7%的職場人希望在春節后轉行進入銷售行業,而春節前從事該行業的被訪者佔比僅為6.6%。由於銷售行業屬於多勞多得的行業,許多職場人希望通過從事這一行業來改善收入水平,在春節后獲得更高的收入。

  與春節前相比,高級管理職位更受青睞,物流倉儲、美術設計等職位取代了客服、環保能源等職位進入節后從事職位Top15榜單,這一變化也體現出經濟結構正在進行深入調整,生產、生活性服務業在人們從事職位中所佔比重增大。

  《報告》還顯示,在節后換工作的人群中,男性主要因工作內容無趣和公司人際關系復雜而跳槽,女性則主要因為缺乏工作熱情和不被領導重視。更換工作的男性中從事管理/研發職位的最多,而女性從事人事/行政/后勤的比例最高。從城市維度來看,一線城市職場人因被其他公司看重而更換職位的比例高於新一線城市,這意味著更好的發展平台、更廣闊的發展前景是許多一線城市職場人換工作的主要原因。

  薪資是決定職場人跳槽的主因,三成期待節后收入翻番

  《報告》指出,職場人節前實際薪資集中在5000-20000元,期望薪資集中在8000-30000元,有37.3%職場人期望通過春節后的跳槽來實現薪資翻一番的願望。

  有61.1%職場人因為薪資過低而跳槽,並希望通過更換工作來實現收入增長。職場人在春節后選擇跳槽時,除了考慮薪資這個主要因素外,也會綜合考慮工作環境、企業文化、個人發展、企業規模、公司氛圍、工作壓力等因素。與21-30歲的職場人相比,31-40歲的職場人更看重工作環境、企業文化、企業規模等環境因素的影響,隨著年齡的增長,穩定基礎上的發展對於職場人來說更加重要。

  《報告》顯示,春節后選擇轉行的職場人中,女性更願意去政府機關及事業單位,而男性則願意到有發展潛力的創業公司、世界500強企業大顯身手。與一線城市職場人首選世界500強企業相比,新一線城市職場人更願意去有發展潛力的創業公司發展,這是因為世界500強企業總部主要匯聚在一線城市,較高的待遇、良好的發展前景和大型企業規模受到了一線職場人的歡迎。而新一線城市中,創業公司蓬勃發展,這讓不少職場人都願意加入創業企業,共享高速發展帶來的紅利。(牛文文)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