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短視頻“中國風”吹向世界

2019年02月18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來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學生蘇福是一名短視頻直播平台的“網紅”。他將中國文化和年俗等,通過風趣的短視頻方式傳遞給網友。圖為1月28日,蘇福在江蘇無錫南長街游覽。
  朱吉鵬攝

近年來,短視頻行業在中國迅速崛起。截至2018年6月,綜合各個熱門短視頻應用的用戶規模達5.94億,佔中國整體網民規模的74.1%。

數量多、題材廣、便於傳播成為短視頻最顯著的發展特點,萬眾參與、百花齊放成為其區別於文字等傳統表達形式的重要特征。從前,會寫字的人才能夠參與傳播,短視頻的出現降低了人們參與傳播的門檻,一部智能手機、一些簡單的操作,就可以自由地記錄、呈現最平凡、最稀奇古怪、最花樣百出的生活百態。

從輔助到主流、從邊緣到核心,過去兩年,短視頻越來越得到人們的認可,也越來越成為主流的表達渠道。2019年,抖音短視頻成為央視春晚的獨家社交媒體傳播平台,除夕當天,抖音的海外版Tiktok也在海外開展了春節主題的運營活動。截至1月,抖音的日活躍用戶超過2.5億,月活躍用戶超過5億。

一條短視頻之所以能夠在短時間內迅速得到人們的關注和認可,主要有兩個因素在起作用。一個是作品本身所傳遞的情感能夠引起共鳴。另一個是形式簡單易懂。將復雜的信息進行簡化表達,才能讓人們在最短的時間內看懂、理解並有興趣參與表達。比如,用影像呈現父子親情的方式不計其數,但幾代同堂“同框”,依次深情地叫出“爸爸”或“媽媽”這種最簡單的傳遞方式,才能夠迅速傳播開,甚至跨越國界,引起世界范圍內的共鳴。

隨著國內短視頻市場發展的深化,很多內容生產者將目光投向了海外。各類中國短視頻互聯網應用正開始以迅猛的勢頭走向海外市場,引起了用戶和媒體的熱烈關注。中國短視頻產品之所以呈現出強勁的出海勢頭,其內在動因是人們希望了解普通人的故事,他們對地球上另一個板塊上的人在怎麼生活、在想什麼、做什麼充滿興趣,這恰恰也是他們最想知道的中國故事。以春節為例,中國人一定要在春節那天趕回家團圓,這種行為背后凝結孝敬父母的情感和團圓的家文化,就是最好的中國故事題材。

受訪專家: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 鐘 新

(徐瑩瑩採訪整理)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