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短視頻凝聚大眾創造力

王曉紅
2019年02月18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漫畫“十五秒”。15秒傳遞喜怒悲歡,人與人之間多了“視”連接。2018年,各類短視頻平台大量涌現,玩法不斷翻新,短視頻站上“風口”。
  曹 一作(新華社發)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目前,抖音和海外版TikTok有超過5億的活躍用戶,其中四成來自中國大陸以外的地區。越來越多不同背景的用戶開始使用該短視頻應用。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月14日報道,中國短視頻分享程序“抖音”(TikTok)在俄羅斯越發受歡迎。在俄羅斯用戶所用應用程序使用時間長短方面,該應用位列第4。

近日,澳大利亞廣播公司關注到,此前不少風靡網絡的視頻挑戰都比較無厘頭,但源自中國的“四世同堂”短視頻則充滿了健康向上的正能量,暖化了網友的心。

近兩年,中國短視頻行業蓬勃發展,呈現出三個發展特征。從內容形態上看,短視頻不再只是信息,而是向生活領域擴展,成為一種語言和工具﹔從技術變遷看,技術發展是為滿足人的各種需求,短視頻在互動性、深度體驗上將更深入發展﹔平台趨向垂直型發展,即更精准定位用戶、更精細化發展。

短視頻激活了人的創造力,帶來了一種全新的溝通機制和日常話語機制。

從文字到圖片到專業制作的影像,再到每個人都可以生產的影像。從長視頻到越來越簡短、簡明表達意義的短視頻。借助短視頻,人類的創造力被激發,第一次可以用影像的方式自由地表達自我,將一切事物影像化。

短視頻在凝聚大眾創造力的同時,釋放了人們自我呈現的力量。跟以往的視頻平台相比,短視頻通過分門別類,以更加便捷的方式、豐富的形態、直觀的內容直達每一個個體,使每個人都能找到感興趣的內容。它強烈的娛樂性和趣味性則使人們能夠更加輕鬆地消費短視頻產品。

短視頻已經成為人們交流的方式和語態,但是與文字語言相比,它的簡明性、生動性、直接性、場景性超過語言文字和國界的制約,直觀地表達了意義,這也正是中國短視頻能夠在海外進行傳播的根本原因。全球對中國新年有著高度的關注,各國政客們用中文向中國人拜年,世界各地標志性建筑前會出現中國紅、舞獅、舞龍等與春節有關的元素。“四世同堂“短視頻在海外的傳播時間正是春節來臨前,它以短視頻這樣一個更加便於傳播的方式為載體,釋放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力量。

總的來說,以技術創新為驅動,以更好服務於人的需求包括最隱秘的需求、最微小的需求、最多元的想象,一直是也仍將是短視頻發展的基本邏輯。以抖音為代表的短視頻平台通過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應用更加精准地契合了使用者的需求,這是它作為新事物能夠在海內外得到認可的重要因素。

未來,短視頻的價值會在加深人們感受的豐富性、促進人們體驗的深切性、促進社會交往的全面性等方面進一步發展。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