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新技術為有聲讀物帶來驚喜

孫亞慧
2019年02月18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8年5月1日,遼寧省沈陽市地鐵奧體中心站地鐵口的有聲圖書館,受到乘客關注。
  資料圖片

  結束了一天的工作,躺在床上聽聽有聲書,這樣的場景對很多人來說早已不陌生。“聽書”,作為一種不算新鮮的閱讀方式,正覆蓋到越來越廣泛的讀者群。研究報告顯示,今年,中國有聲書的讀者規模有望增至4.78億人,市場規模將增至63.6億元。用戶和市場規模穩步增長,帶動相關企業深耕技術創新,引導有聲讀物朝著智能化方向縱深發展。

  潛力巨大 深度讀物受捧

  2018年1月,谷歌應用商店宣布向全球45個國家的用戶提供9種語言的有聲書籍,用戶可通過安卓系統、蘋果系統、網頁等渠道收聽有聲讀物。不久,Apple Books(閱讀軟件)增加播放有聲書籍的功能。行業巨頭紛紛試水,看重的是有聲讀物背后迅速增長的用戶規模和可觀的市場潛力。

  在國內市場,2018年11月,閱文集團有聲閱讀品牌“閱文聽書”正式亮相。同月,視頻網站嗶哩嗶哩宣布全資收購貓耳FM(調頻廣播)。可見,行業布局速度明顯加快,有聲書平台若想獲得更多用戶,必須提高收聽體驗。

  什麼類型的有聲讀物最受歡迎?調查顯示,用戶對深度讀物的偏好度明顯上升,其中,一線城市用戶最為偏好的品類是人物傳記類有聲書,佔比29.8%﹔二線城市用戶最為偏好的品類為都市生活類有聲書,佔比36.5%﹔三四線城市用戶偏好文學名著類有聲書,佔比34.7%。有聲書讓用戶在工作之余得以消遣,實現深度閱讀、獲取更多資訊和信息成為多數用戶收聽有聲書的重要目的。

  在經歷版權爭奪、惡意刷榜等無序競爭后,如今的有聲書市場正逐步回歸理性。用戶數量增長固然重要,如何提高用戶黏性、完善用戶體驗、為用戶提供精細化內容才是平台關注的核心。市場回歸到依靠內容發力、進行良性競爭,無疑是一個積極信號。可以預見,今年平台將進一步借助內容發力,探索新的內容表達形態。

  拓寬場景 發揮技術優勢

  如今,喜馬拉雅、蜻蜓FM、荔枝FM等綜合平台和以懶人聽書、酷我聽書為代表的垂直平台,基本將有聲書市場劃分完畢。其中,綜合音頻平台領先優勢明顯,有聲書市場的競爭格局已基本形式。如何在角逐中突出自身亮點、充分發揮新興技術優勢、完善用戶體驗,是有聲書平台在“下半場”的比拼焦點。

  2018年9月,訊飛閱讀發布“定制聲音”功能,用戶可錄制10段指定文本,聲音經后台上傳並通過系統自動採集、處理,成為本地讀書的“主播”,隨時為用戶服務。幾個月后,喜馬拉雅也推出AI(人工智能)音箱小雅Nano,展示其發力智能化市場的決心。

  與此同時,技術創新不斷催生出新內容與新表達形態,以人工智能、大數據為代表的技術力量在有聲書內容創作、用戶運營等方面大有可為。更為重要的是,基於物聯網的發展,不同智能終端在不同場景下的潛能被激活,有效拓寬有聲書的應用場景,“隨時隨地、隨走隨聽”的智能化未來逐漸成為現實。

  為搶佔更多市場份額,有聲書平台在活動營銷上下足工夫。比如與主播互動、開展會員促銷等,以獲得更多優質用戶青睞。

  個性定制 完善閱讀體驗

  有聲書市場蓬勃發展,吸引了行業巨頭“跨界聯姻”。為實現用戶多場景的閱讀需求,日前,騰訊科技與訊飛有聲達成內容深度合作,旨在為讀者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優質”的閱讀體驗。圍繞數字內容有聲化,騰訊科技“虛擬主播”上線,播報科技類相關資訊。同時,訊飛有聲引入騰訊科技微信公眾號內容,實現“強強對話”。

  技術能為未來的有聲讀物帶來哪些驚喜?答案正逐步顯現。提供不同主播的聲音選項,讓用戶在不同語言、風格、音色間選擇適合自己的“說書人”。不僅如此,朗讀界面可進行語速調節、設置背景音樂。“2.0時代”的有聲書,為用戶打造個性定制,在轉型路上行穩致遠。

  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虛擬主播“進寶”所應用的是訊飛有聲為其打造的定制化語音功能,一經推出便引發廣泛關注。憑借自身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深入探索,訊飛將“復制”用戶聲音變為可能。有聲書“2.0時代”,語音合成技術將為用戶提供更為個性化的收聽體驗。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