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大數據讓出行更“智慧”

劉峣  劉奇
2019年02月18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位司機在進京的高速公路上使用智能手機導航系統。智能手機上的GPS定位、導航功能讓人們出行更加便捷。
  資料圖片

  查堵點、找景點、看熱點……隨著移動互聯網與大數據技術的快速發展,電子智能地圖成為人們出行的必備“神器”。在大數據的助力下,出行如今變得更“智慧”。

  助力春運出行

  各大平台的比拼,早在春運前就已鳴鑼開戰。高德地圖攜手中國天氣網以及全國各地80多家交通管理部門,共同發布《2019年平安春運安全出行指南》,通過大數據分析、預測春運期間的道路擁堵指數和天氣情況﹔百度地圖發布《2019年春運出行預測報告》,對春運期間人口遷移趨勢、交通出行狀況以及春節出游熱點等進行預測﹔滴滴出行在全國282個城市上線“春節出行指南”,每日公布當日的出行數據……

  綜合來看,這些互聯網公司的春運預測報告除了利用過往的春運數據進行分析和研判外,也利用實時新數據,綜合比較並做出分析,為用戶出行提供靠譜、可參考的出行方案。

  利用大數據,交通部門有了緩解擁堵的“神器”。在廣東省交通監控中心,全新啟用的春運大數據分析平台能夠實時監測該省80多個重要交通樞紐的旅客流量情況。一旦出現擁堵,系統會根據實時客流量進行分級預警,通過平台的緊急調度功能一鍵聯系樞紐的主要負責人,實現與現場的實時應急聯動。

  從2016年起,交通部門首次利用大數據分析手段,對旅客出行規律進行研判,分析數據有助於相關部門提前做好准備,並隨時應對春運期間的各類情況。對旅客而言,在大數據的幫助下,回家的路更有溫度,回程的路也更加安全。

  服務日常生活

  一年一度的春運,是大數據技術集中發力的舞台。在日常生活中,大數據技術已悄然成為助力百姓出行的好幫手。

  如今,人們的出行越來越離不開大數據的幫助。利用電子地圖,初來乍到的游客可以在陌生的城市自由行走﹔忙碌一天的上班族可以查詢最快回家的交通方式﹔出租車司機通過語音導航,知曉前方道路情況,避免堵車或超速違章……

  日前,高德地圖聯合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等機構發布《2018年度中國主要城市交通分析報告》,首次採用“交通健康指數”對城市交通進行立體化診斷,通過大數據反映城市交通狀況及治理效果,助力交管部門疏堵、治堵,提升公眾的出行效率和出行體驗。

  專家表示,大數據是緩解交通壓力的利器,它可以預測未來交通情況,為改善交通狀況提供優化方案,有助於交通部門提高對道路交通的把控能力,防止和緩解交通擁堵,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務。

  打造智慧系統

  從掃碼乘車、感應停車到電子車牌,智慧交通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更多方便,影響了城際交通、城市交通和城鄉客運等諸多交通網絡。在大數據等相關技術的幫助下,一套充滿智慧的交通體系正逐漸形成。

  智慧交通系統是實現智慧城市的核心部分,中國對於智慧交通的研究始於20世紀80年代。到今天,在大數據以及物聯網技術的發展推動下,智慧交通成為城市發展的新趨勢。

  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周偉表示,近年來中國智慧交通蓬勃發展,交通運輸發展進入新一輪的代際更替。當前,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高速發展並向傳統產業加速滲透,互聯網技術與交通運輸深度融合,將給交通運輸業在運營效率、服務水平、安全保障等方面帶來巨大提升,加快發展智慧交通對於提升出行體驗、建設交通強國無疑具有重要意義。

  周偉認為,未來要加快先進信息技術與交通運輸的融合應用,消除信息孤島,推動信息資源開放共享。

  據悉,今年交通運輸部將以大數據為主攻方向,推動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與交通運輸深度融合﹔持續推進新一代國家交通控制網、智慧公路等試點﹔啟動建設互聯網道路運輸綜合服務平台,推進道路客運電子客票試點等。預計到2020年,基於大數據技術的交通運行監測、行政執法和應急指揮體系將基本建成。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