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科研人員成功預警貴州興義市龍井村滑坡

2019年02月17日19:5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科研人員成功預警貴州興義市龍井村滑坡

中國科研人員成功預警貴州興義市龍井村滑坡

地質災害實時監測預警平台實時分析監測數據。成都理工大學供圖

記者17日從成都理工大學獲悉,成都理工大學地質災害防治與地質環境保護國家重點實驗室(簡稱“成理地災國重實驗室”)提前約一個小時對貴州省興義市龍井村9組滑坡進行了成功預警,因現場根據預警信息已對人員進行了疏散撤離,未造成任何人員傷亡。

滑坡前。成都理工大學供圖

17日5時,住川全國政協委員、成理地災國重實驗室常務副主任許強收到了團隊開發的“地質災害實時監測預警手機APP”發出的關於貴州省興義市龍井村9組不穩定斜坡的滑坡紅色預警信息。

滑坡后。成都理工大學供圖

許強教授查看其所帶領的研究團隊春節前在該不穩定斜坡上安裝的其他幾套裂縫計的監測數據,發現變形都在同步快速增加,並且已經進入加速變形后期階段,預示著滑坡很快就會發生。許強立即與當地聯系,要求緊急撤離現場人員,對危險區進行清場。

滑坡后。成都理工大學供圖

當日5時50分,系統發出臨滑預警信息。5時53分系統顯示安裝在現場的所有裂縫計幾乎同時被拉斷,說明滑坡已經發生。6時左右,現場傳回滑坡區照片,証明滑坡確實已經發生。

這是成理地災國重實驗室2017年兩次提前數小時成功預警甘肅黑方台滑坡之后,再次對滑坡進行成功預警。“在國外滑坡成功預警的案例非常少,兩年前預警的滑坡屬於黃土滑坡,而今天的滑坡屬於岩質滑坡,這証明我們的預警系統有能力應對不同類型的滑坡。”成都理工大學教授范宣梅介紹。

龍井村9組滑坡位於貴州省興義市區西南側,為一順層岩質滑坡,初步估計滑坡體積約20萬立方米。2014年該處曾發生一次順層滑動,留下了一個大光面,並在東側形成高約25米的垂直臨空面。2018年6月在老滑坡區后緣出現新裂縫,2018年底相關裂縫已貫通且變形不斷增長。

2019年1月,為判斷該滑坡發展趨勢,評估其危險性和危害性,成理地災國重實驗室巨能攀教授帶隊對滑坡進行了現場考察,制定了專業監測方案,並將監測結果接入實驗室研發的地質災害實時監測預警系統,對滑坡變形情況進行實時自動監測。監測結果表明,后緣裂縫以每天3厘米左右的變形速率不斷增長,滑坡的危險性不斷增大,當地政府緊急撤離了受滑坡直接威脅的400余人。

2月11日,由許強教授帶領研究團隊再次進行實地考察,研究提出了針對性的滑坡應急處置方案,並根據現場變形發展趨勢增設了變形、傾角等監測設備,確保了全面掌控滑坡變形情況及發展趨勢。監測結果顯示,自2月13日起滑坡逐漸進入加速變形階段,系統於2月15日自動發出了滑坡黃色預警信息。當地政府立即對滑坡危險區進行了封閉,禁止無關人員進入。

滑坡發生后,許強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及時趕到現場,對滑坡發生后的情況進行調查評價,同時配合當地政府部門,研究制定滑坡發生后的防災措施。(記者 賀劭清)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