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高鐵站的“閃電俠”

2019年02月17日13:4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鐵站的“閃電俠”

  下午3時,謝裡千和她的同事奔走在河南省鄭州市鄭州東站內的104台自動售、取票機之間,她們一個拉著100多斤的行李箱,一個推著一輛小推車,步履匆忙。她們要在最短的時間內,逐一核查這些機器,給那些車票已經售空的機器補票。

  “每個行李箱大約可以裝30卷票,每個票卷有1000張空白票,一張空白票價值1000元,每個票卷就相當於100萬元。我們每天相當於拉著數百萬元的錢跑來跑去,那可真是沉甸甸的呢。”謝裡千說。

  據了解,2019年春運有近九成的旅客是通過互聯網訂票的。隨著到站取票人數的增加,謝裡千也越發忙碌。她要和其他4位同事分工合作,保障站內的自動售、取票機余票與錢款充足。

  一身制服、一雙黑布鞋、一個小推車或一個約24寸的行李箱就是謝裡千工作時的全部“裝備”。她也曾羨慕別人穿著漂亮的高跟鞋,但想到自己的工作,每次逛街時謝裡千還是會購買耐用、輕便的黑布鞋,方便自己在站裡快速穿梭。

  看著每天都在跑來跑去的謝裡千,同事們給她取名“閃電俠”。她笑著說:“我特別喜歡這個名字,因為我的工作一定要快一些、更快一些。隻有我像閃電一樣快,旅客才能更加快速地取票,快捷出行,早點到家。”

  每日工作前,謝裡千都要通過中國鐵路自動售票管理系統來查看售票機票卷是否夠用,機器是否存在卡錢、卡票的情況。在電腦上查看情況后,她還要將機器號手抄到紙上,再趕到每個售、取票機處上票、上錢或解決故障。

  鄭州東站的自動售、取票機分布在出站層和候車層的8個區域。謝裡千和她的同事們往往從早上7點就開始馬不停蹄地工作。從一樓東北角的3號售票機到三樓東北角的9號售票機、7號售票機,再到一樓的1號售票機。檢查完一圈后,最終回到一樓的3號售票機。

  “這樣的線路是根據以往的工作經驗總結出來的,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檢查完機器。如果我的速度太慢的話,可能就要影響到后續旅客乘車了。”謝裡千說道。

  沿著這樣的路線,她們走一圈需要花費兩小時,一天之內至少要重復兩次。而在工作最繁忙的1月7日、8日,每天需要走四次。

  春運期間,謝裡千和她的同事們除了做這些常規工作以外,往往還要負責處理一些“疑難雜症”。小孩子在機器前取票時不慎將手伸進出票口,手指被機器卡住﹔旅客投幣時將一沓錢全部塞進紙幣入口,機器識別不出,把錢全部“吞”進去等一系列的問題會經常出現。這時,接到旅客的求助電話,她們就會迅速趕來“解救”遇到麻煩的旅客。

  有一次,有位旅客買票時將紙幣投錯口,錢掉落到機器內部的最下方。由於機器不可拆卸,謝裡千隻能爬進機器裡,用一根綁著透明膠帶的長木棍將掉落在底部的錢粘上來。

  “我特別希望每位乘客都可以遵守購票、取票規則,准時乘車,這是我們所有工作人員的期盼。”謝裡千說。(記者 丁艷 通訊員 許榮光)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