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慧交通2019迎風口期

記者 王璐 北京報道
2019年02月16日17:2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從進站人臉識別、站內機器人導航,到刷身份証和二維碼乘高鐵、在列車上點美食外賣,再到網約車接站……春運中一系列互聯網技術的應用,是我國交通運輸發展進入新一輪代際更替的縮影。《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從中央到地方都明確了2019年智慧交通發展目標和動作,該領域迎來風口期,眾多資本鏖戰超萬億市場。其中備受關注的是,鐵總擬牽手民企布局高鐵+共享汽車等領域。

  在移動互聯背景下,以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創新為基礎的智慧交通,有助於“交通強國”戰略的落地實現。交通運輸部發布的《智慧交通讓出行更便捷行動方案(2017—2020年)》提出,圍繞提升城際交通出行智能化水平、加快城市交通出行智能化發展等方面,推動企業為主體的智慧交通出行信息服務體系建設,促進“互聯網+”便捷交通發展。

  按照任務表,到2019年末,ETC客車使用率要達到46%﹔基本實現全國道路客運聯網售票統一服務,加快推進旅客聯程運輸服務,推動建立道路客運電子客票體系﹔以“十三五”新公布的公交都市創建城市為重點,推進城市公共交通智能系統建設應用。“年內將實現高速公路人工收費車道手機移動支付全覆蓋。”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此前表示。

  多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也加大了對智慧交通的發展力度。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智慧交通建設,更新完善一批科技設施,積極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先進技術,整體提高交通治理科技水平。吉林明確,重點加快智慧公路試點、長春傳化公路港等建設。天津則要精心打造包括智能網聯車在內的7條產業鏈﹔實施智能物流、智能交通等“智能+”工程﹔完成“智慧港口”建設攻堅重點任務。上海表示要積極培育人工智能創新產品和服務,加強人工智能在教育、醫療衛生、養老、助殘、交通、生態等領域的應用。

  全球第二大研究機構MarketsandMarkets日前發布報告稱,智慧城市市場規模有望從2018年的3080億美元增長到2023年的7172億美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8.4%。其中,智慧交通領域增速高於其他解決方案細分市場,這主要是因為城市人口的增長以及政府改善交通運輸服務相關舉措的實施。而從區域來看,由於不斷增長的技術水平和大規模的智慧城市項目投資,亞太地區將佔據最大的市場份額。

  《2018-2023年中國智能交通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認為,2018年中國智能交通不同落地場景技術獲得了多維度的投資機會,主要包括城市軌道交通、城市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交通。未來智慧交通將延伸至海上和航空,同時,綜合交通智能化協同與服務、交通運輸系統安全運行智能化保障、合作式智能交通和自動駕駛將成為重點。此外,未來汽車制造業、汽車服務業、交通運營服務、互聯網、信息服務、智能交通等行業的跨界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中國鐵路總公司2019年將推進人工智能技術與鐵路業務深度融合,深化專業領域大數據應用﹔建設智能化設備檢測維護體系和災害監測預警系統﹔持續深化高鐵智能建造、智能裝備、智能運營等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構建覆蓋核心技術、關鍵裝備、集成應用與標准規范的系列成果﹔總結發展Wi-Fi股權轉讓的成功經驗,推進高鐵+共享汽車等資產資本化經營。(下轉第三版)

(責編:許維娜、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