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雲南曲靖:“互聯網+禁毒教育”讓毒品遠離青少年

2019年02月16日16:1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曲靖:“互聯網+禁毒教育”讓毒品遠離青少年

雲南曲靖:“互聯網+禁毒教育”讓毒品遠離青少年

  圖為民警介紹曲靖市網絡禁毒教育基地。 繆超 攝

  秘密集會、嘗試毒品、出現幻覺、跳樓身亡……近日,記者在曲靖市網絡禁毒教育基地帶上VR眼鏡,虛擬體驗吸毒人員染上毒品的可怕過程。

  雲南省曲靖市網絡禁毒教育基地是中國首家3D網上禁毒教育基地,運用3D、VR技術,以青少年喜聞樂見的飛碟太空艙等形式在網絡上向青少年循序漸進地講解毒品知識、毒品危害。

  圖為參觀者帶上VR眼睛體驗虛擬吸毒過程。 繆超 攝

  雲南省地處中國西南邊疆,毗鄰境外毒源地“金三角”,一直是中國禁毒斗爭的最前沿和主戰場。受境外毒情形勢復雜多變、毒品滲透嚴重等多種因素影響,雲南禁毒斗爭形勢仍然嚴峻復雜,禁毒工作任務十分艱巨。

  “預防是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是解決毒品問題的根本。”曲靖市公安局禁毒教育專干丁倩說,她介紹,曲靖市網絡禁毒教育基地於2017年6月第30個“國際禁毒日”正式啟動運行,目前后台累計訪問量為240余萬人次,以青少年為主。

  記者在互聯網上看到,該網絡禁毒教育基地設計有序廳、識毒廳、防毒廳、拒毒廳、成果廳、希望廳,其操作模式以游戲的形式呈現,十分符合青少年“口味”。

  丁倩告訴記者,網絡基地有豐富的毒品知識等,匯集了社會各界的禁毒思想和文化,“除了作為展示平台外,視頻、文字、海報都可快捷下載使用,為社會各界進行禁毒宣傳提供了專業、權威的下載渠道。”

  圖為網絡基地線下實體館內陳列的毒品樣本。 繆超 攝

  據了解,在曲靖市網上禁毒教育基地上線運行一年后,2018年6月基地的實體館也曲靖當地一所中學內揭牌開館,截至目前,共接待參觀者21268人次。

  通過線上線下的“互聯網+禁毒教育”方式,近年來曲靖市學校毒品預防教育效果顯著。丁倩稱,“學生接受禁毒知識教育面達100%,實現校園無毒品、學生無吸毒。2015年至2018年曲靖市18歲以下吸毒人員佔現有吸毒人員總數比例從1.77%減少至0.57%,” (繆超)

(責編:楊僧宇、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