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約護士”六地試點服務上門 安全、價格問題引關注

2019年02月16日15:5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約護士”六地試點服務上門 安全、價格問題引關注

  《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工作方案》發布 六地試點服務 安全、價格問題引關注

  “網約護士”上門 約不約費思量

  2月12日,國家衛健委發布《關於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工作的通知》,確定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廣東省作為“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地區。

  同時,《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正式發布。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了解到,目前已有多款網約護士App上線,並推出多項護士上門服務,如打針輸液、褥瘡護理、鼻飼護理等。用戶隻需注冊下單,上傳醫生處方,即可等待護士登門。

  對消費者來說,網約護士減少了往返醫院不便和排隊候診的時間。但好事如何辦得更好?現在的網約護士還有沒有可以改進的空間?北青報記者調查發現,以打針為例,某網約護士平台的服務價格為每次239元,是公立醫院同等項目價格的23.9倍,且不被納入醫保報銷范疇。另外,醫療安全也是公眾擔心的重點。對此,國家衛健委負責人曾表示,網約護士的服務價格由市場決定,醫療服務的安全問題仍需要進一步探索。

  發現一

  價格高 肌肉注射是公立醫院的23.9倍

  據了解,網約護士服務價格不菲。北青報記者在醫護到家App上看到,輸液服務價格為284元,肌肉注射價格為239元。此外,還有靜脈採血254元、導尿329元、普通換藥239元。上述價格比公立醫院高出很多,以打針為例,公立醫院肌肉注射價格為10元,這意味著網約護士服務價格是公立醫院的23.9倍。

  然而盡管價格昂貴,但上門服務的確為一些患者家庭提供了方便,因此購買用戶較多。該平台上顯示,熱門服務項目是輸液和打針,其中輸液服務已經有4.5萬人購買,打針服務已經有2.67萬人購買。適用人群為“具備醫生開具的處方、執行單,可帶藥回家,不方便去醫院注射的患者”。

  北青報記者發現,同樣是上門輸液、打針,另一家網約護士平台的服務價格就便宜了三成多。金牌護士App上顯示,護士上門服務項目包括打針輸液、體檢、換藥、褥瘡護理、鼻飼處理等。上門輸液包括扎針、看護、及時處理輸液中的常見問題,價格為每次189元,是公立醫院價格的18.9倍,且不納入醫保報銷范疇。

  按照平台的要求,輸液患者需要提供正規醫院開具的醫囑、處方。普通輸液服務看護時間為20分鐘﹔初級輸液每次服務時長60分鐘以內﹔高級輸液每次服務時長120分鐘。如超出時長,以每20分鐘為一個單位累計加收40元服務費,超出15公裡路程加收45元路費補貼。

  發現二

  無標准 網約護士服務價格不統一

  據了解,從2017年年底開始,提供網約護士服務的手機App平台陸續上線。這些平台主要提供打針、輸液、採血、換藥、拆線、霧化治療等各類基礎護理服務,以及保胎針、產后護理等母嬰護理服務。患者在手機上進行注冊和身份認証后,選擇所需服務,上傳醫療機構開具的處方、藥品、病歷等就醫証明,即可下單預約護士。訂單通過審核后才能接受上門服務。

  目前各大網約護士平台尚無統一的定價標准,但主要包含護理服務費和交通費兩部分。總體來看,護士上門服務的費用要比醫院門診高出不少,溢價幅度10倍到20倍不等。

  發現三

  存隱患 用藥質量難以保証

  在調查中北青報記者注意到,網約護士的服務模式與大醫院、社區醫院乃至診所的方式有所區別。上門護士隻提供相應的醫療技術,並不提供藥品和相關耗材。

  對此,北京三甲醫院護理部專家指出,盡管患者方面需要提供醫生處方等相應証明,但是對於護士來說,該藥品的來源、藥品質量乃至儲存運輸方式是否正確,都是未知的,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能導致藥物不良反應乃至醫療事故。而護士在醫院服務時,醫院有一整套軟硬件系統作為保障。在脫離醫院監督的情況下,當出現藥物不良反應的時候,由於現場缺乏醫生指導、沒有急救器材等情況,護士也許無法採取有效救助措施。

  而對於患者和家屬來說,液還沒輸完護士就拎包離開了,如果隨后發生了不適症狀,患者該如何及時自救,都是待解問題。

  另一方面,對於護士多點執業所存在的問題,有業內人士指出,護士多點執業,執業地點是指固定的醫療服務點,而不是居民住所。這意味著,如果網約護士上門服務發生醫療問題后,誰來承擔責任將變得難以明確。

  回應

  護士不以個人身份提供服務

  有關“網約護士”的價格問題,國家衛健委負責人曾表示,“網約護士”的服務價格由市場決定,護士主要是利用業余時間提供服務。而《方案》也保留了市場調節價格這一機制。

  此外,就醫療安全問題,2月13日,國家衛健委舉行新聞發布會,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對網約護士的護理服務范圍,以及服務過程中如何保証醫療安全進行了回應。焦雅輝表示,在試點實施過程中,護士不是以個人的身份去提供服務,一定要由互聯網企業與相應的醫療機構合作。

  據了解,“互聯網+護理服務”主要是為高齡或失能老年人、康復期患者和終末期患者等行動不便的人群,提供慢病管理、康復護理、專項護理、健康教育、安寧療護等方面的護理服務。

  據了解,《方案》中明確,護士不以個人身份提供“互聯網+護理服務”,而是與互聯網企業和醫療機構合作﹔上門護理服務應劃定服務項目和范圍。這是保障“兩個安全”的重要舉措。

  焦雅輝表示,“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省份是人口比較多、老齡化比較嚴重、“互聯網+”管理和政策比較成熟的地方。希望通過試點,探索適合我國國情的“互聯網+護理服務”的管理制度、服務模式、服務規范以及運行機制等。同時,她強調,“互聯網+護理服務”只是一個補充,要真正滿足老年人特別是失能、半失能老人的醫療護理需求,還要擴大服務供給,包括推動醫養結合等。

  對於“互聯網+護理服務”的提供主體,《方案》明確,試點地區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可結合實際確定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並已具備家庭病床、巡診等服務方式的實體醫療機構,依托互聯網信息技術平台,派出本機構注冊護士提供“互聯網+護理服務”。

  文/本報記者 趙新培 統籌/余美英

(責編:楊僧宇、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