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熱鬧迎新春 這些話題上了熱搜

李 貞
2019年02月15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熱鬧迎新春 這些話題上了熱搜

  參與微博話題“春節攝影大賽”的一組照片。

  2019年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上,大型武術節目《少林魂》的視頻截圖。

  國產科幻影片《流浪地球》的宣傳海報。

  農歷己亥年已經到來,在闔家團圓的喜慶氛圍中,人們度過了熱鬧的春節假期。

  在網絡上,許多與節日相關的話題接連登上熱搜榜單,春節聯歡晚會、賀歲檔熱映影片、回鄉見聞等,都激起了廣大網民參與討論的熱情。

  春晚獲好評

  從1983年至今,央視春節聯歡晚會已經舉辦了37年。作為全國人民都關注的一台晚會,春晚也始終承擔著呈現社會主流文化、展現百姓精神風貌的職責。今年春晚在舞台設計、節目編排、展現時代風採等方面,獲得了觀眾的普遍認可。

  相關統計顯示,在除夕當天,全國239家電視頻道同步轉播了央視春晚,全球162個國家與地區有春晚的播出。在除夕直播期間,全球有11.73億人觀看了春晚節目。在網絡上,正向評論佔比高達96.98%,是近年來美譽度最高的一屆春晚。

  在新浪微博上,話題“春晚”的總閱讀量超過607億次。除夕直播過程中就貢獻了28個微博熱搜。對武術節目的贊嘆、對魔術表演的揭秘、對語言類節目的調侃等,都是網友關注的熱點。

  在春晚上,由河南少林塔溝武校師生表演的大型武術節目《少林魂》震撼全場。這一節目共有2萬多名學員參與演出,呈現出整齊劃一、氣勢磅礡的效果。有外國網友收看后表示這是“史詩級表演”,還有人說“第一眼以為是特效”“這種藝術創作也隻有中國才能做到”。網友“張玄塵”表示:“看哭了,這就是了不起的中國功夫!”網友“張張小婷婷”說:“好震撼!感動了。最后五星紅旗亮出來的時候,瞬間想流淚。”網友“今天”說:“這個節目是春晚最佳。讓我想起了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這很中國。”

  今年的央視春晚除北京主會場外,還設立了江西井岡山、吉林長春(一汽)、廣東深圳三個分會場。三個分會場分別代表著革命老區、老工業基地和中國改革開放前沿的精神,地域元素鮮明。分會場上的表演同樣獲得了網民歡迎。在長春分會場上,歌曲《時代號子》將東北老工業基地崛起奮進的精神表達得酣暢淋漓。背景畫面中最吸引人的,是對中國一汽生產的各類產品全方位展示。對此,網友“小蘇的皮皮”表示“看起來很震撼”。網友“游走的阿魂”說:“《時代號子》致敬新中國的熱血勞動者們,演繹了砥礪前行的精神。”

  電影正熱映

  除了春晚,今年春節期間,頗受網民關注的還有扎堆上映的多部國產影片。

  《流浪地球》《瘋狂的外星人》《飛馳人生》《新喜劇之王》《神探蒲鬆齡》等國產影片齊聚“賀歲檔”,題材涵蓋了科幻、賽車、神話等,吸引了大批觀眾走進影院。貓眼數據統計顯示,從除夕至初六(2月4日至2月10日),一周內國內影片總票房超過58億。其中《流浪地球》票房超過20億,《瘋狂的外星人》票房超過14.5億,《飛馳人生》票房超過10億,位列當周票房前三名。多部國產影片集中上映,也令網友將今年春節的電影市場稱為“最強賀歲檔”。

  其中,在豆瓣網上有73萬網友評價過的電影《流浪地球》,是最受關注的一部作品。在微博上,話題“流浪地球”閱讀量超過7.7億次。根據清博輿情數據監測,網絡上關於《流浪地球》的討論已超過110萬條。影片的故事情節、精良的特效制作、創作團隊的幕后故事、導演以及主演的採訪發言等,都相繼成為網友關注的熱點。

  對於影片質量本身,影評人“張小北”在豆瓣網上評價:“從各個方面來說都是一部好看的類型片。而最特別的是它是一部國產科幻電影。跟最好的好萊塢視效電影相比肯定有差距,但差距已經是肉眼可見的了,剩下的都是假以時日就有機會追上的。”影評人“影志”認為:“電影比預期要更恢弘磅礡,晨昏線過后的永夜、火種計劃、讓地球流浪、木星推動地球……沒想到中國也能拍這麼大架構、大格局的科幻片了,而且是第一部,了不得。”豆瓣網友“褻瀆電影”認為:“中國導演能拍出這樣的硬科幻,看到這樣的完成度,想想就激動。說《流浪地球》是中國硬科幻電影的第一座裡程碑,或者說中國硬科幻電影的元年,這是任何人都無可反駁的,它的工業化程度在國內絕對是前所未有的,是一部可以載入中國電影史的電影!”

  由於《流浪地球》和《瘋狂的外星人》兩部影片的原著都來自曾獲得過“雨果獎”的科幻作家劉慈欣,網絡上也順勢掀起了一波科幻作品熱,不少網友在分享劉慈欣以及更多中國科幻作家的作品。網友“Luis”說:“科幻文學原本受眾很小。但經過這個春節賀歲檔,應該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去願意了解中國的科幻作品,也會有更多的孩子在心裡種下一顆科幻的種子,這是最棒的事。”

  回鄉與堅守

  當春節假期結束,返鄉的人們再次回到了工作崗位上,假期裡在家鄉的見聞成為最新的網絡熱點。

  新浪新聞在微博上發起了話題討論“回鄉見聞”,其話題簡介中寫道“故鄉是一個符號,用深情的記錄抵達”“你所在的地方,就是中國的希望”。截至2月13日17時,該話題已有超過17.4億的閱讀量。

  網友“唐有訟”在話題中寫道:“新農村每天都在發生巨大的變化。農村的小車越來越多。過年村裡已經開始堵車了,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這說明村裡人富了。年輕人開始回農村蓋房子,有的年輕人在大城市生活,但是仍然把農村當成根本。村裡到處是無線網絡,這個有點讓我出乎意料。農村孩子也在報輔導班,體現出農村對孩子的教育越來越重視。總之農村正在有越來越多的新氣象。”

  央視新聞發起了話題討論“春節攝影大賽”,與家人的歡樂相聚,是網友展示最多的畫面:網友“xuxxl”拍下了母親攙扶外婆上樓梯的背影,配文說“讓愛回家,別讓等待成為遺憾”﹔網友“JYM2015”拍攝了長輩蒼老的手與自己的手緊緊相握的照片﹔網友“撐死了葉兔子”拍攝了家中老人抱著小寶貝,幾代同堂的溫馨畫面。還有的網友拍攝了春節期間下雪的美麗景色﹔有的則晒出了全家出游旅行的合影……

  春節假期的最后一天,准備離開家鄉的游子們,拍攝了父母給自己准備的滿滿當當的行李箱、后備箱。網友“晚夏初秋遇見你”說:“返程,道路結冰。爸爸背著行李箱送我,媽媽在門口望了好久。還沒離開就開始想念。”

  春節期間那些因堅守崗位而不能團聚的勞動者,也收獲了網友們的敬意。

  2月3日,央視新聞發布了一則視頻,記錄了那些春節堅守崗位的故事:“從動車檢修所,到防汛大道﹔從紅綠燈下,到飯店后廚﹔從清晨,到日暮。一路歸途,始於平安,一席煙火,烹人間團圓。堅守,為小家過年團圓,為祖國年年美滿。新年快樂,謝謝你們!”視頻下,有600余條網友的評論,是整齊劃一的“謝謝”“辛苦了”。

  演員張一山也發布微博說:“有國,有家,有未來。願所有努力拼搏的人們,帶上這一年的收獲和喜悅與家人團聚,也向堅守工作崗位無法與家人團聚的人們致敬。”2月9日,微博賬號“頭條新聞”特意為醫護人員點贊:“萬家團圓日,醫生堅守時。春節到來,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醫護人員與患者共度佳節,從事醫務工作的他們,過出了他們自己的年味,那便是——‘堅守’。感謝所有在春節前線工作的你們,守護我們的美好生活,致敬!”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