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先審后播 彈幕迎良性發展(雲中漫筆)

汪靈犀
2019年02月15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先審后播 彈幕迎良性發展(雲中漫筆)

  近日,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發布《網絡短視頻平台管理規范》和《網絡短視頻內容審核標准細則》,對短視頻的發布者和平台方提出詳細要求,其中一大亮點是將“彈幕”劃入“先審后播”的范圍,進行“實時管理”。

  對彈幕實施嚴厲監管,恐怕與彈幕文化興盛以及逐漸失范有關。當下很多視頻的火爆,依賴於彈幕發送者帶來巨大流量。對於直播,彈幕的作用更強,它為觀看者帶來互動感,大大增強觀影黏性。彈幕已不再是小眾事物,而是成為網絡時代獨特的文化現象,記錄著時代變遷。

  然而,日漸普及的彈幕,因監管不力而成為低俗信息的傳播渠道。內容色情、低俗、暴力等彈幕屢見不鮮,“喪文化”“非主流婚戀觀”頻繁刷屏,影響惡劣。

  毫無疑問,缺乏約束的肆意發展不利於新興事物成長。以往由於平台、用戶、監管機構多方原因,對彈幕進行監管困難重重。如今,新規出台后,各方責任明確,尤其是平台方責任增加,管理不力將面臨被約談、下架、封號的風險。因此,各大短視頻平台都相繼擴招人工運營審核隊伍。字節跳動公司提出將現有6000人運營審核隊伍再度擴大至總人數1萬人,快手宣布將審核團隊從2000人擴大至5000人。這對彈幕的長期發展來說無疑是利好。

  首先,嚴厲管控明確了主管部門淨化網絡環境的決心,為短視頻行業敲響警鐘,增強商業公司“創造和維護健康網絡環境”的責任,有利於產生高質量彈幕內容。相對健康的彈幕環境會減少一些觀看過程中的意見爭端,使得更多人願意打開彈幕。

  其次,就目前而言,彈幕審核主要靠人工操作,其中一方面原因是各大平台在缺少監管情況下,對彈幕審核不重視,很少將精力投入審核技術的研發升級。新規出台后,各大平台意識到大量增加人工審核非長遠之計,加大投入,促進相關監管技術發展,有利於使彈幕用戶進一步養成良好使用習慣,創造健康積極的觀影環境。

  同時,網絡視頻監管部門在加大技術審核的同時,廣泛發動群眾參與舉報,督促網絡平台把網絡視頻先審后播落到實處。

  彈幕文化方興未艾,其蓬勃發展的步伐不會被審核規則阻攔,而是一種相互磨合和促進。當外部監管力度與互聯網的寬鬆自由達到良好平衡時,才能確保短視頻行業可持續發展。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