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為世界創造更多價值(互聯網大咖秀)

海外網 劉金鵬
2019年02月15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為世界創造更多價值(互聯網大咖秀)

  蒂姆·奧賴利是O'Reilly Media(奧賴利媒體)公司首席執行官,他是美國最有影響力的企業家之一、美國IT業界公認的傳奇人物。他提出Web(網絡)2.0這一概念,是“開放源碼”概念的締造者。他一直倡導開放標准,活躍在開放源碼運動最前沿。蒂姆還是一位出版商,其出版作品被認為是在開源技術方面的權威之作。

  蒂姆最初的商業計劃是“為有趣的人們帶來有趣的工作”,他實現了計劃。O'Reilly Media提供在線學習、出版書籍、舉辦會議等服務,嘗試通過傳播知識和開闊創新者的視野來改變世界。蒂姆曾舉辦對計算機行業具有重塑作用的對話會議,1998年在他的主持下召開了第一屆“Open Source Summit(開源峰會)”,會議積極推動開源運動。由於在開源運動中突出的領導地位,蒂姆1999年榮獲Infoworld(信息世界)行業成就獎。

  目前,蒂姆主要關注AI(人工智能)領域、按需經濟以及其他正在改變工作性質和未來商業形態的技術。2015年,蒂姆啟動“中小企業經濟”和“下一個經濟峰會”,探討技術對企業、工作和未來經濟的影響。2016年,蒂姆舉辦O'Reilly AI會議,會上圍繞AI對經濟的影響展開討論。

  任何真正成功的人生,是為他人創造價值的人生。同樣,任何真正成功的企業,也是為客戶創造價值的企業。蒂姆強調“價值”,“如果你做的事情,不能為世界創造更多價值,那就別去做”。蒂姆認為,我們的人生通過不斷與他人進行雙贏的價值交換,壯大和發展自己,整個社會通過這樣的交換,實現繁榮進步。另外,蒂姆尤為關心青年人,他告誡青年人熱愛生命,“許多青年人迷戀炒股,無異於將人生投入賭場,最終隻能是浪費了自己寶貴青春,一無所獲”。

  蒂姆倡導“可持續發展”,當短期利益與長期利益發生沖突時,應謹慎地思考關於將來的需要﹔當局部利益與整體利益發生沖突時,蒂姆認為應考慮到其他人的利益,甚至是子孫的利益。蒂姆深刻明白,所有人的命運是休戚相關的,人類應該彼此關照、共同進步。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