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部分線上服務類商品銷售額增113%

王曉然 趙述評
2019年02月15日07:2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部分線上服務類商品銷售額增113%

  服務消費的比重正迅速抬升。2月13日,京東公布2018年平台內服務品類的消費數據顯示,2018年,京東服務類產品下單金額同比增長113%,成為拉動消費新的增長點。實際上,消費者體驗意識正不斷增強,高收入、高知人群更重視服務。在物質商品極大豐富、日常所需被充分滿足的環境中,消費者更在意體驗和內在的感受。京東大數據顯示,2016-2018年三年間,服務類商品的在售數量增長超過12倍,銷量增長近15倍。

  從產品拓展的類型上來看,最為豐富的是生活、旅游、醫療和教育類服務產品。其中,醫療服務類產品增長最快,增長接近300倍,生活服務增長超過72倍,旅游服務增長超過18倍,文娛服務超過12倍。從銷量來看,2016-2018年三年間,醫療服務、生活服務、維修服務、安裝服務均有超過15倍的增長,文娛服務增長近10倍,旅游服務增長近8倍,裝修和教育服務增長近4倍。

  消費習慣的改變正促使零售企業對服務類商品的拓展越發重視。在各項零售服務中,1小時生活圈成為最受消費者追捧的服務,服務型產品和產品使用周期內的保障服務受重視程度緊隨其后。從人群來看,高收入和高知人群在消費過程中對價格的敏感度越來越低,但對於服務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月收入2萬元以上的人群中超過85%的人表示更重視消費過程中的服務。

  在2018年社零消費規模和結構變化中,服務消費已經成主要增長點。根據商務部2018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公布的數據顯示,服務消費這幾年增長非常快,2018年居民服務性消費佔總消費支出的49.5%,佔到將近一半。預計消費仍然是經濟的主要驅動力,而且主要增長點在服務消費。實物消費增速會慢慢回落,這是基本的經濟規律,也是消費結構優化的一個基本趨勢。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