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催生新年俗 新增趣味之余留住濃濃新年味

2019年02月14日09:2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4日電(任妍)春節作為中國的傳統節日,相比其他節日,儀式感是最強的:置備年貨、貼春聯、回家過年、吃年夜飯、大年初一拜年、走親訪友等等﹔這些年俗所透露出的年味,象征的不僅僅是中國家庭團圓時刻的美好,更是對來年欣欣向榮的祝願。

濟南銀座“新年貨大街”活動現場,消費者掃碼付款,完成線上買線下提。(張奇 攝)

定制年貨清單 感受大數據新零售體驗

“置辦年貨”作為全國各地春節前要准備的一項活動,隨著互聯網科技的興起和普及,置辦年貨的方式也悄然發生改變。

據天貓《年貨消費報告》分析,即便是置辦年貨,不同地域、年齡的人群,購買的產品也大不相同。在北方人穿著背心忙著網購電風扇和羽絨服的時候,南方人卻蓋著棉被入手了電熱毯和連衣裙﹔面膜和手機膜成了90后的首選年貨﹔而對於70后和80后而言,母嬰及兒童書籍、兒童文學、小學輔助類商品則成為兩代人中的暢銷商品。

同時,消費者也表現出了消費升級的新需求,買買買不再限於國內商品,進口保健品、橄欖油、智能設備等消費升級品的銷售表現也不容小覷,這些都是國人生活品質全面提升的縮影。

老傳統新玩法 趣味方法玩轉新年俗

打掃房屋象征著去除厄運,穿新衣、上新妝則寓意著新年新氣象,年夜飯、壓歲錢更是過年少不了的元素。而隨著互聯網和技術的發展,中國人歡度春節的方式也在不斷豐富。

正月廿七到年初六,“年俗在我家”互動活動每天玩轉一種新年俗,體驗中華傳統年俗的同時贏得紅包、電影票、外賣紅包、吸塵器等諸多福利,廣大網友紛紛晒出自己的過年新姿勢。數據顯示,禮儀之邦——山東的消費者在參與互動的用戶中佔比最高。

除了手機互動,針對年輕的泛90后和00后,還有趣味年俗貼紙,用年輕人的語言展現新年俗。對此,不少年輕消費者表示很是過癮。老傳統,新玩法,洋溢的都是濃濃新年味。

新年俗漸興起 傳統年俗獲全新演繹

每逢春節期間,不同城市之間的年味大戰、新老一代的年味之爭都會成為熱點話題。其實,無論大江南北,還是新舊年味,變化的只是形式,傳統的新春年味一直都在接續傳承,並在新時代有了更加不一樣且老少皆宜的全新演繹。

其中,尤其以二三四線城市表現最為搶眼。伴隨著互聯網科技的發展,二三四線城市迸發出不輸於北上廣的發展活力,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留在或者回到自己土生土長的這些城市,追趕發展新浪潮,各地逐漸興起眾多“新年俗”:手機買年貨、掃碼集五福、全家出境游……數字經濟勾勒出春節新姿態。

據天貓相關數據顯示,廣東、浙江、江蘇、山東、福建依次位列年貨消費top5省份。從城市維度來看,三、四線城市年貨消費增速均達到55%,超過一線城市(51%)和二線城市(54%),表現出強勁的消費購買力。

破除地域誤解 探尋活力城市新年味

聽說新疆人過年要騎馬回家?聽說內蒙古人大年夜住草原蒙古包?聽說山東大漢們的年夜飯就是煎餅卷大蔥?不同地域醞釀著不同的風土人情,對於不同城市的年俗年味也有著不少令人啼笑皆非的誤解。

針對年俗的地域誤解,天貓率先開始了“破網”行動,以“誤會了我的年”作為話題切入,借助網絡之力,在有著豐富人文積澱和經濟發展潛力的50座新活力城市,發起“城市尋味活動”,深入探討民生話題,促進不同地域間溝通,探尋新活力城市的新年味。

在全國常州、南昌、貴陽等10個城市的“新年味大街”的活動現場,市民猜拳搶紅包、線上買線下提、19分鐘送達、淘個彩蛋……各種創意互動體驗以及雲POS等新零售體驗,引發老中青三代紛紛打卡體驗﹔民俗、方言、城市美食一一集結,重拾城市40年的經典年味元素,非遺傳承人、民俗名家大師等現場演繹城市新年年俗﹔以互動直播的形式和棚內棚外直播場景,帶領消費者深切感受新年味年俗。

不難發現,互聯網在重新定義“新年俗”、“新年貨”的同時,也記錄著人們新生活的變化。互聯網時代催生出了新的年俗演繹方式,使舊年俗煥發新生機,增添了科技感、國際范,更具時代感﹔新時代的新年俗,是國家日益富強、人民生活富足的縮影,不僅催生古老的年俗文化傳承出新意,更是體現了國人過年格局的提升,承載了國人對新時代美好生活的全新理解和向往。

(責編:任妍、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