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逾四百萬款APP讓生活更豐富

2019年02月13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逾四百萬款APP讓生活更豐富

  中國移動電話用戶已超過14億。在絕大多數用戶的手機上,都有幾個甚至十幾個APP,豐富著人們的生活。

  近日,工信部發布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保持平穩較快增長,互聯網行業發展加速融合,目前市場上監測到的移動應用程序數量淨增42萬款,總量達到449萬款,從一個側面折射了居民消費需求升級步伐。

  8類互聯網應用下載量超過千億次

  2018年,互聯網信息服務保持了旺盛的創新活力。通過大數據的採集,互聯網企業能更精准地為消費者提供個性化、定制化、多樣化的信息服務。文化、娛樂、體育健康等領域的新需求被激發,各類互聯網應用數量和收入穩步提高,全年完成互聯網信息服務收入8594億元,比上年增長20.7%,在互聯網業務收入中佔近9成。

  2018年,我國市場上監測到的移動應用程序數量淨增42萬款,總量達到449萬款。去年APP數量繼續保持增長,體現了由“互聯網+”深入推進與消費升級帶動的供給持續增加﹔新興電商的崛起引發了用戶下載使用規模的快速擴張,電子商務類應用APP下載規模突破千億次。網絡支付等應用的普及還為廣大用戶在醫療繳費、公共服務繳費、社保業務辦理等方面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其中,游戲類應用規模保持領先。截至12月底,游戲類數量應用約138萬款,數量規模排名第一,排名第二至第四的分別是生活服務類、電子商務類應用和主題壁紙類應用,應用規模分別為54.2萬、42.1萬和37.4萬款。金融類應用增至約14萬款,較年初增幅超過20%。社交通訊領域新上線應用數量佔比居各領域前列,子彈短信、短視頻社交、匿名社交等新業態引發了社交通訊領域新一輪創新浪潮。

  8類應用下載量超過千億次。截至12月底,第三方應用商店分發累計數量超過1.8萬億次。游戲類、系統工具類、影音播放類、社交通訊類應用下載量均突破2000億次,分別達到3099億次、3037億次、2358億次和2012億次。日常工具類、生活服務類、互聯網金融類、電子商務類應用下載量超過千億次,分別為1301億次、1189億次、1067億次和1019億次,下載總量超過500億次的應用還有資訊閱讀類應用(958億次)和主題壁紙類(801億次)等。

  互聯網企業完成業務收入9562億元

  2018年,我國規模以上互聯網企業完成業務收入9562億元,比上年增長20.3%。通信業網絡提速降費效果顯著,改善了網絡消費的體驗。旅游、文化、體育、健康、養老等“幸福產業”蓬勃發展,帶動互聯網業務收入規模保持較快增長。截至2018年12月底,互聯網企業部署的服務器數量達141萬台,比上年增長31.8%。

  2018年,互聯網產業規模居前三位的廣東、上海、北京收入規模均超1500億元,分別增長26.5%、20%和25.2%,總量佔全行業的60%以上。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在互聯網創業、創新所需的信息流通、產業集聚、消費人群、運營人才、融資渠道等方面優勢明顯,同時互聯網應用具有一點接入服務全網的特性,使互聯網企業注冊地與服務范圍關聯性較低,互聯網行業集聚效應比較明顯。

  去年,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25.4%,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8.4%,帶動電子商務平台收入3667億元,比上年增長13.1%。生活類服務百花競放,無人零售店、智能物流、生鮮配送、社區網上便利店等新業態興起,有效提升了消費需求和供給品質。

  網絡視頻業務邁入快車道,用戶數井噴,頭部企業用戶規模超5億人。短視頻企業通過搭建短視頻營銷商業平台,提供了大量短視頻營銷變現機會,重點企業收入增速超50%。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