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手機數據看春節

李貞
2019年02月12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數據看春節

  對中國人來說,春節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隨著時代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春節活動可以通過一部手機來完成。無論是發拜年紅包,還是上網買年貨,或者是下訂單旅行、看電影,各種手機APP裡的數據,記錄著中國人春節消費的新變化。

  “手機上一點就能搶紅包,又方便又有趣。”年逾六旬的吳女士,今年在女兒的幫助下,學會了使用手機支付。春節期間,她也和家人一起,開始在手機上搶紅包、發紅包,樂此不疲,“給外孫的壓歲錢也是手機發的紅包。”

  短短幾年間,手機紅包已然成為了中國百姓的“新年俗”之一。微信發布的2019年春節數據報告顯示,從除夕到初五,共計8.23億人收發微信紅包,同比增長7.12%。其中,“90后”用戶收發微信紅包次數最多。北京、廣州、重慶則成為紅包收發總量排名前三的城市。

  支付寶推出的集“五福”、搶紅包活動也同樣很受歡迎。根據阿裡巴巴發布的2019春節經濟報告,1月25日至除夕的11天裡,全國超過4.5億人參與了集五福活動,同比增長40%,相當於每3個中國人裡就有一位在集福、送福。“95后”用戶集福送福的人數超過1.2億。“作為中國人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是不可替代的。”文化學者張頤武認為,像“集五福”這樣“新年俗”的出現,與人們的消費習慣、生活形態發展、生活方式的變化息息相關。

  春節期間,旅行過年成為風尚。飛豬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境外游的人次增長28%,全球各地海島游增長超90%。長途游過年的人越來越多,英國、俄羅斯、歐洲各國今年春節出行同比增長最快。廣州、上海、杭州、北京、成都成為春節期間國內游熱門目的地。

  在電商平台,來自中小城市的年貨消費增速已迎頭趕上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菜鳥數據顯示,今年中西部地區春節進口商品的消費者較去年增長明顯。其中增長最快的城市包括新疆塔城、甘肅武威、寧夏中衛、雲南麗江等地。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