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春節加收“服務費”你怎麼看

2019年02月11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加收“服務費”你怎麼看

  春節期間“明碼標價”式的漲價意味著消費者要多掏銀子,不過有不少人表現出了理解和寬容

  叫個車、寄份快遞、出去吃頓飯……春節期間,很多人發現平日習以為常的各種消費,可能要加收一定的服務費。

  春節是快遞業務的低谷,大量的快遞員返鄉過年。雖然主要快遞公司紛紛表示“春節快遞不打烊”,但服務時效和快遞費用不可避免地出現調整。

  韻達快遞表示,根據市場變化,為滿足客戶寄遞需求,韻達於2月3日至9日開啟“春節模式”。在此期間,為了保証快遞服務質量,每票快件將加收10元服務費,同時服務范圍和時效將有所調整。

  “快遞業的春節運營,是一種值班模式。”快遞物流咨詢網首席顧問徐勇說,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快遞公司以價格手段調節消費需求的做法,符合市場規律。國家郵政局在部署春節期間寄遞服務保障工作時,也明確提出要嚴格落實勞動法關於節日期間薪酬保障的規定。

  與快遞不同,春節期間打車業務迎來了高峰。大年三十那一天,武漢市民楊宇卿從光谷打車去漢口火車站。打開叫車軟件后,平台顯示每單業務根據距離不同,要加收6到9元的服務費。平台表示,多加的服務費將作為網約車司機的補貼。

  “大過年的司機也不容易,多加9塊錢我可以接受,前提是這些錢真正到了司機口袋。”楊宇卿說,相比多加的服務費用,多數乘客更關心的是春節能不能及時打到車、服務質量好不好。

  春節期間的廣西北海潿洲島艷陽高照,游人如織。8日中午,在島上一家“網紅”海鮮餐廳,游客排起了長隊等待就餐。慕名而來的山東游客徐以峰拿到一份菜單,上面顯示由於春節因素,每道菜需要加收5元服務費。

  徐以峰說,這家餐廳的菜品價格不貴,平均每道菜也就四五十元左右。加收5元服務費,相當於提高了10%左右。“春節是旅游旺季,多數消費者最怕的是開始不說清楚,后面胡亂加價的行為。這種‘明碼標價’的漲價,大家反倒能接受,這麼多人排隊就印証了這一點。”

  不少市民認為,春節期間“明碼標價”式的漲價,是對勞動者付出的肯定和尊重。但他們同時也對消費市場漲價亂象感到心塞。

  徐以峰說,如在一些城市的火車站、飛機場,仍有不少黑車徘徊,對外地游客報出動輒兩三百元的價格。在熱門旅游城市的餐飲、集貿市場,有些經營者表面看上去不漲價,暗地裡卻缺斤少兩坑消費者,給祥和的節日添堵。不過,隨著政府監管力量的加強,這種亂漲價的市場空間注定越來越小。

  (據新華社上海2月10日電  記者何欣榮、楊有宗)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