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科學探索獎”開始接受青年科技工作者申報

2019年01月28日08:23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在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之際,由騰訊基金會聯合眾多知名科學家發起的“科學探索獎”發出聯名寄語,鼓勵青年們以興趣為舵,以雄心為矛,堅定前行,勇闖科學的“無人區”。同時,該獎提名報名工作於1月23日正式啟動。

寄語中提到,期待在獎項的鼓勵下,能夠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勇於闖入“無人區”,以興趣為舵,以雄心為矛,披荊斬棘,堅定前行。同時科學家們也表示,對於每個參評者來說,過往的只是參照,更看重參評人探索的方向,不管是對於參評者還是評審者來說這次都是一項挑戰。

2018年11月9日,騰訊基金會於騰訊公司成立20周年之際宣布,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騰訊基金會發起人馬化騰,與北京大學教授饒毅,攜手楊振寧、毛淑德、何華武、鄔賀銓、李培根、陳十一、張益唐、施一公、高文、謝克昌、程泰寧、謝曉亮、潘建偉等科學家,共同發起設立“科學探索獎”。騰訊基金會將投入10億元人民幣的啟動資金資助該獎項。

“科學探索獎”秘書處表示,為了使“科學探索獎”不負初心,“科學探索獎”的申報指南制定以及管理辦法的制定,征詢了“科學探索獎”發起科學家和評審委員們的意見和建議,同時也聽取了來自不同領域和不同背景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想法和建議。讓有志於從事基礎科學研究和前沿技術探索的青年科技人才都能參與獎項的申報之中。

根據“科學探索獎”申報指南顯示,年齡在45周歲以下,原則上取得本專業最高學歷,且全職在中國大陸地區進行科研工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都可以進行報名。同時,為了保証獎項申報的廣泛性和嚴謹性,獎項申報人可以通過專家提名以及個人報名兩種方式進行申報。在申報獎項時需要三位正教授級別及以上的同行專家進行推薦。

據了解,“科學探索獎”的資助范圍將集中在“數學物理學、生命科學、天文和地學、化學新材料、信息電子、能源環保、先進制造、交通建筑技術、前沿交叉技術”九大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領域。按照計劃,“科學探索獎”評審委員會將在這些領域每年遴選出50名、年齡不超過45歲的中青年科學家。每位獲獎者將獲得300萬人民幣,分5年發放,每年60萬人民幣。

“科學探索獎”秘書處表示,在“科學探索獎”申報期間,將會適時在各地舉行一些溝通交流活動,讓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了解“科學探索獎”,參與“科學探索獎”。

據悉, 報名評審工作結束后,“科學探索獎”將在9月份通過官方渠道公布第一批獲獎人信息,並在11月舉辦“科學探索獎”頒獎典禮。(楊波)

(責編:楊波、趙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