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谷歌因數據保護違規遭法國重罰5000萬歐元

王婧 陳晨
2019年01月23日08:0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谷歌因數據保護違規遭法國重罰5000萬歐元

  法國國家信息與自由委員會21日發布公告稱,由於美國谷歌公司違反了數據隱私保護相關規定,法國將對其處以5000萬歐元罰款。這是依據去年新生效的歐盟《通用數據保護條例》開出的首個罰單。

  2018年5月,兩家歐洲非營利性隱私和數字權利組織相繼向法國國家信息與自由委員會投訴稱,谷歌在處理個人用戶數據方面採用了“強制同意”政策,其收集的數據包含大量用戶個人信息,這些信息還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被用於商業廣告用途。該委員會隨即成立專門小組對此展開調查。法國國家信息與自由委員會21日發布的公告稱,依據《通用數據保護條例》的相關規定,專門小組認為谷歌在處理個人用戶數據時存在缺乏透明度、用戶獲知信息不便、廣告訂制缺乏有效的自願原則等問題。

  法國國家信息與自由委員會表示,谷歌的用戶無法完全理解該公司如何使用其數據,因為谷歌披露的相關信息不明確,並且分散在很多不同的頁面和文件之中。該機構稱,谷歌所提供服務的數量以及被處理和合並的數據的數量和性質,決定了這些處理操作的規模特別大,並具有侵入性。該委員會還表示,無法知道這些處理操作涉及哪些服務、網站和應用程序,也無法知道被處理和合並的數據量有多大。

  法國監管機構的裁定將迫使谷歌考慮,在收集數據時該如何尋求用戶同意,這些數據是谷歌開展巨額歐洲廣告業務的重要依據。谷歌表示,公司正在研究法國監管機構的裁決,以決定下一步該如何行動。谷歌表示:“我們將竭力滿足這些期望和《通用數據保護條例》對於獲取用戶同意的要求。”

  歐盟《通用數據保護條例》2018年5月25日正式生效,被廣泛認為是歐盟有史以來最為嚴格的網絡數據管理法規。這一條例要求企業嚴格遵守數據和隱私保護方面的規定,保障歐盟居民的權利。新規很多條款均要求企業向用戶明確解釋將如何搜集和使用他們的數據,並在獲得用戶允許后才能加以使用。違規企業最高可能受到2000萬歐元或全球營業額4%的罰款。

  谷歌成為歐盟新的隱私保護規定實施后第一個被處罰的美國科技巨頭。英國《金融時報》的報道稱,法國的裁決將加劇其他科技公司、數據經紀商、征信機構和廣告集團的擔憂。這些公司也可能會面臨根據《通用數據保護條例》提出類似投訴。

  分析認為,接下來可能面臨類似投訴的科技巨頭將包括Netflix、谷歌入股的YouTube、亞馬遜、臉書、蘋果和Spotify等。

  歐洲監管機構已經多次對谷歌開出巨額罰單。去年7月,歐盟因安卓系統壟斷問題重罰谷歌43.4億歐元,刷新了之前對谷歌開出的24.2億歐元反壟斷罰金的紀錄。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