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多款產品“殺入”戰局

5G助推新一輪爆發  短視頻社交進入“戰國時代”?

彭訓文
2019年01月23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15日,這一天的互聯網社交領域很熱鬧。同一日早、中、晚三個時間段,三款新社交App(應用程序)上線,字節跳動、雲歌人工智能和快如科技分別推出多閃、馬桶MT、聊天寶,引發熱議。

  近年來,隨著4G等網絡基礎設施不斷完善、5G網絡呼之欲出,符合年輕人使用習慣的短視頻行業迎來快速增長,資本也持續向該領域注入。業內分析認為,短視頻社交有望成為下一個風口。那麼,短視頻社交的“戰國時代”已經來臨了嗎?  

  短視頻社交成風口

  “錯過最關心的人的動態”“朋友間隻剩下點贊之交”……在1月15日舉行的短視頻社交產品“多閃”上線發布會上,“90后”產品經理徐璐冉這樣描述研發該產品的初衷。這款產品主打年輕群體的短視頻社交,希望幫助人們增進親密關系。其聚焦的是用戶個人,以代替傳統依靠相同內容興趣產生的社區聚合。

  這款產品之所以引發業內廣泛關注,除了產品本身定位獨特外,還和其“東家”來頭不小有關。這款產品由字節跳動公司研發,是其母公司今日頭條及其旗下抖音平台,開始“轉戰”社交領域的一個標志性舉動。

  其他兩款社交產品中,馬桶MT主打陌生人社交,目前開通功能以匿名限時群聊為主。聊天寶由子彈短信升級而來,也增加了熟人圈、好東西等功能。

  分析人士認為,這些產品頗受關注的另一原因是,人們關心它們能否撼動微信在社交領域內的地位。數據顯示,微信的月活躍用戶數已經超過10億。

  這3款新品是近年來我國短視頻社交迅猛發展的一個縮影。據中國信通院調查報告顯示,2018上半年中國網絡短視頻帶寬總量接近翻三番增長。第4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2018年,74.1%的中國網民使用短視頻應用。而艾媒咨詢數據顯示,近四成用戶願意採用短視頻代替文字交流,佔比達37.3%。資本更是持續注入短視頻領域,每年相關融資近100筆。

  業內分析認為,未來幾年內,短視頻將帶來大量的商業機會,流量變現、內容變現也將出現較大機會。短視頻社交有望成為下一個風口。

  網絡升級用戶青睞

  短視頻社交為何突然火起來了,並有引領未來社交領域之勢?

  互聯網技術和移動終端的普及是基礎。隨著智能手機發展,每個人都可以錄制有更清晰畫面視頻。而4G網絡的普及,讓人們可以用手機隨時隨地上傳短視頻,這在3G和2G網絡時代基本上無法實現。隨著未來流量升級、5G推廣使用,短視頻社交的應用和深化將獲得更充分的基礎設施支撐。

  短視頻滿足了年輕群體彰顯個性的社交體驗。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沈陽表示,當前年輕受眾更喜歡使用視頻社交工具,短視頻社交在目前階段是分眾的而非大眾的﹔人們對於當前社交應用多少有點疲憊感,期待這個領域有新的突破。

  同時,由於用戶時間碎片化日趨嚴重,相對於視頻,短視頻在時間上更符合移動用戶的習慣。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分析師郭悅認為,隨著大屏手機的普及,手機與電腦、電視、平板電腦等設備收看視頻的體驗差距明顯減小,同時由於手機在私人化、碎片化等方面的明顯優勢,使得用戶愈發傾向使用手機收看視頻。

  國外經驗也表明,短視頻與社交媒體存在著融合屬性。一方面,短視頻為社交媒體貢獻很多原創內容和更強的用戶黏性。另一方面,社交平台為短視頻的快速傳播提供了渠道。兩者融合是多贏的。

  正是這些優勢,讓短視頻社交被不少人看好。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短視頻具有較強的社交屬性,未來或將成為互聯網社交主要發展方向。

  以創新思維應對競爭

  短視頻社交領域的喜人前景,也讓未來的行業競爭加劇。總結來看,未來短視頻社交產品競爭主要來自於兩方面,一是互聯網巨頭依靠自身影響力的競爭﹔另一方面,大量資本投入后,短視頻平台泛濫,用戶需求的滿足和平台變現如何協調和平衡,難度很大。

  可以肯定的是,新興社交平台的“攪局”和原有平台的“守業”所導致的相互角力將成為常態。如何在相互競爭中實現創新?如何更好地為用戶提供價值,使平台經濟走得更遠,是每一個互聯網從業者需要思考的問題。

  專家建議,隨著短視頻內容生產平台泛濫、內容同一化,突圍者需要以創新思維或站在更有差異化的角度去看待這個市場。

  例如,讓短視頻通過知識傳播實現用戶互動。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教授胡智鋒認為,短視頻知識傳播給用戶帶來的影響不僅在知識層面,還會延伸到日常生活,延伸到文化的創造、生活景觀的創造。“這個基礎上會產生更加深刻的產業影響,導致新的產業經濟的形成。”

  胡智鋒建議,未來短視頻平台應強化與高校、專業科普機構和學者的合作,進一步提升知識類內容的覆蓋廣度和影響深度,並通過社交互動幫助提升用戶的綜合素質和視野。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